中非发展基金对非投资已达4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6-12-14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中非发展基金副总裁王勇说,中非发展基金对非洲已实际投资40亿美元,带动企业投资及银行贷款共达170亿美元。

这是王勇14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国与非洲四国企业对接研讨会上提到的。

王勇表示,自中非发展基金成立以来,共投资了88个项目,分布在37个非洲国家,主要形式是与中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对非进行直接投资和经营,涉及基础设施、加工制造、能源矿产等领域,惠及当地100多万民众。

“中非发展基金是一个撬动资金对非直接投资的机构,从过去的实践来看,我们在非洲每投一美元,可以带动中国企业和银行在非洲投资五美元。”王勇说。

王勇表示,非洲国家普遍期待经济转型,中国和非洲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双方互有需要、互有优势,对非投资使得双方实现共赢。

国际贸易中心国别项目司司长阿希什·沙阿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对非投资帮助非洲大陆减少了贫困,提升了人民的生活质量。国际贸易中心也将继续帮助中国投资者与非洲的中小企业建立联系,协助非洲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

中非发展基金是中国政府在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对非务实合作8项举措之一,基金初始设计规模50亿美元。2015年12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又为中非发展基金增资50亿美元,使其规模达到100亿美元。

(原标题:中非发展基金对非投资已达40亿美元)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