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成资本净输出国 非公企业境外并购额首超国企

发布时间:2016-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孙韶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22日联合发布《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跃居全球第二。此外,2015年我国对外投资流量首次超过吸收外资,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我国企业海外并购表现抢眼,尤其是非公企业境外并购在数量和金额上均首次超过了公有经济的企业。并购的行业更趋向多元化,“一带一路”沿线成为新的投资热点。业内预计,随着“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战略的深入推进,我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热潮仍将持续。

变身 我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表示,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迈向新的台阶,实现连续13年快速增长,创下了1456.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占到全球流量份额的9.9%,同比增长18.3%,金额仅次于美国(2999.6亿美元),首次位列世界第二。

从增速来看,2002年至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幅高达35.9%,“十二五”期间对外直接投资5390.8亿美元,是“十一五”的2.4倍。

从存量来看,截至2015年底,我国2.02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国(境)外设立3.08万家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分布在全球188个国家(地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0978.6亿美元,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存量的份额由2002年的0.4%提升至4.4%,排名由第25位上升至第8位。2015年末中国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达4.37万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我国对外投资超过了同期实际使用外资(1356亿美元),首次实现了资本项下净输出。

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一直保持迅猛增速,领先于吸收外资相对平稳的增速。对外经贸大学外国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国际投资大国,在国际投资格局中的地位已经从单向引资大国演变为双向投资大国。这种发展变化的背后是我国整体经济实力的跨越、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和技术管理水平的增强。

除了“中国有能力”这一因素之外,在张向晨看来,我国对外投资之所以发展迅猛,还可以归结为:国际市场有需求;政策有效应;企业“走出去”有动力。他指出,我国开展“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发挥了引领和推动的作用。同时,我国企业“走出去”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以助力转型升级的愿望非常强烈。

据了解,与商务部发布的对外投资月度数据不同,公报由三部门每年一度联合发布,将金融业涵盖在内,因而数据能够更加全面准确地反映出我国对外投资的情况。

亮点 民营企业海外并购表现抢眼

公报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共实施对外投资并购579起,涉及62个国家和地区,实际交易金额544.4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372.8亿美元,占68.5%;境外融资171.6亿美元,占31.5%,并购领域涉及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采矿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18个行业大类。其中,中国化工橡胶有限公司52.9亿美元收购意大利倍耐力集团公司(近60%股份),是2015年中国企业实施的最大海外并购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非公企业境外并购金额占当年境外并购金额的75.6%,在数量和金额上均首次超过了公有经济的企业。此外,“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对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引领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公报显示,2015年,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占当年流量总额的13%,达189.3亿美元,同比增长38.6%,是全球投资增幅的两倍。2015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八成以上(83.9%)分布在发展中经济体,在发达经济体的存量占比为14%,另有2.1%存量在转型经济体。

我国对外投资涉及领域更加广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步伐加快。截至2015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覆盖了国民经济所有行业类别,制造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了108.5%、52.3%、115.2%。流向装备制造业的投资100.5亿美元,同比增长158.4%,占制造业投资的50.3%,带动了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指出,2015年度中国的金融业对外直接投资净额(流量)是24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6%;到2015年末,我国金融业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到1650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30%。在我国金融业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和存量中,九成投向境外的金融机构,其他投向境外非金融企业。

后劲 中企海外并购潮仍将持续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1至8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业务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约16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对外直接投资7751.2亿元人民币(折合1180.6亿美元),同比增长53.3%。

其中,海外并购项目486个,涉及67个国家和地区的16大行业,实际交易金额617亿美元,已经超过了2015年全年544.4亿美元的并购金额。

张向晨表示,今年以来我国企业海外并购火爆的现象基本正常。目前看,并购主体多为国内相关行业的主导企业,这些领军的企业在资金、技术开发、人才储备、跨国管理能力方面已具备开展跨国并购的实力和条件。此外,中国企业主动发起的大型并购项目呈现增多趋势。2013年到2015年5亿美元以上大型并购有81起。

并购涉及的领域日益多元化,信息技术、制造业这两个领域的并购实际上已经超过了资源和矿产类。消费类和文化娱乐业也正在成为新的增长点。此外,非国有企业境外并购的步伐加快。并购融资的模式也更多地向利用境外融资的方向发展。近五年来境外融资额占境外并购交易额的比重平均达到了35%。

摩根大通亚太区并购部联席主管顾宏地表示,“2016年中国对外并购可能会创出一个新的历史高点。从整体交易的活跃度和我们与客户的沟通中可以了解到,今年下半年还是会不断有大型交易发生。”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卢进勇说,预计我国在存量方面的净对外投资国将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在巩固已有地位的基础上,我国将在国际投资大国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并逐步向国际投资强国迈进。

不过,张向晨也坦言,在海外并购的数量规模迅速扩大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诸如开展并购具有盲目性、缺乏充分论证;少数企业境外并购面临高债务财务风险,贷款投入比例过高承担高杠杆风险;国外安全审查的干扰增加了中企海外并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原标题:中国首成资本净输出国 非公企业境外并购额首超国企)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