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资金流动有条件继续保持在合理范围内

发布时间:2016-09-2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的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后,跨境资金双向波动趋势会更加明显,但规模不会显著放大。综合各方面因素,中国的跨境资金流动有条件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总体稳定的范围内。

10月1日,人民币将被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王春英指出,在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正式生效前,中国人民银行和外管局都出台了一系列开放市场的政策,为境外机构调整资产配置提供了便利。从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直接影响看,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将吸引央行、储备管理者、私人部门等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资产,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也会促进资金流入,但这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同时,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将提高人民币国际化和可兑换程度,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有利于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对外投资组合的需求也会增加。从市场预期角度看,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有利于市场提升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进一步增强人民币的国际公信力和信誉度。人民币汇率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可预见的未来,加大参考一篮子汇率的力度,保持一篮子汇率的基本稳定,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王春英说。

(原标题:跨境资金流动有条件继续保持在合理范围内)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