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俄足迹

发布时间:2017-09-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年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谢环驰摄)

习近平:战略对接顺利推进 两国合作没有止境

时间:2017年7月4日

背景:莫斯科 习近平在克里姆林宫同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强调,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顺利推进,投资、能源、人文、地方等领域合作蓬勃开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有效的协调配合。两国合作没有止境。双方要把握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持,加强战略协作,推进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点击查看更多>>>

2015年7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乌法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学仁摄)

习近平:将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中俄对接合作重要平台

时间:2015年7月8日

背景:乌法 习近平在会见普京

习近平表示,我们商定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重点开展投资、金融、能源、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航天、远东开发等领域合作。两国政府有关部门正落实我们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合作共识,一些新领域合作已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习近平强调,中俄两国经济结构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宽,市场空间广阔。两国要深化经贸合作,继续大力改善贸易结构,培育新增长点,加快推进战略性合作项目,打造高质量合作平台。双方要将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拓宽两国务实合作空间,带动整个欧亚大陆发展、合作、繁荣。两国要加强人文交流合作,筹划好中俄媒体交流年活动,增进两国媒体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点击查看更多>>>

2015年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马占成摄)

习近平: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

时间:2015年5月8日

背景:莫斯科 习近平在克里姆林宫同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强调,我们愿深化同俄罗斯人民传统友谊,推进双方发展战略对接,规划两国友好合作新未来,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促进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安全、稳定。

关于中俄务实合作,两国元首商定,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从战略高度、以更广视野全面扩大和深化双方务实合作,扩大相互开放,深化利益交融,更好促进两国发展振兴,拓展欧亚共同经济空间,带动整个欧亚大陆发展和稳定。

2014年2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新华社 黄敬文摄)

习近平:欢迎俄方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时间:2014年2月6日

背景:索契 习近平会见普京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继续深挖巨大潜力,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顺利推进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如期实施俄方向中方增供原油和天然气、扩建输油管道、建设合资炼油厂等项目,扩大核能、电力、煤炭等领域合作。中方欢迎俄方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使之成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新平台。我们已共同宣布启动2014年和2015年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要把活动办得精彩、办出水平。点击查看更多>>>

2013年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新华社 鞠鹏摄)

习近平:加快推进能源、航空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

时间:2013年9月5日

背景:圣彼得堡 习近平会见普京

习近平表示,今年3月我对俄罗斯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此后,双方积极落实我们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推动16个领域近50项合作取得实际成果和积极进展。两国元首都高度重视两国合作,希望双方加快推进能源、航空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继续深化军事军技合作,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相信中俄合作一定能在已有扎实基础上继续有效向前推进,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2013年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黄敬文摄)

习近平: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

时间:2013年3月22日

背景:莫斯科 习近平同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强调,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两国外交全局和对外关系中都占据优先的战略地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依然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中俄要更加紧密地加强全方位战略合作。双方要重点加大相互政治支持,坚定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努力,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发展复兴;全面扩大务实合作,把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实际成果,实现共同发展;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协调配合,坚决维护两国共同战略安全,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二战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