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乌兹别克斯坦足迹

发布时间:2017-09-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6年6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库克萨莱国宾馆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马占成摄)

习近平:中乌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时间:2016年6月22日

背景:塔什干库克萨莱国宾馆 习近平同卡里莫夫举行会谈

习近平强调,2012年中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合作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政治互信、互利合作、战略协调全面推进,取得丰硕成果。中方愿同乌方密切配合,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取得更多实际成果。双方要加大相互支持,维护彼此核心利益。要全面深化经贸、产能、能源、农业、金融、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共同发展,用更多务实合作成果丰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要提高安全合作水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要扩大人文交往,厚植中乌民间友好。要加强国际事务协调,提高战略合作水平。

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乌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巩固世代友好,深化互利合作。

双方同意将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主线,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充分挖掘经贸合作潜力,积极推动产能合作,将吉扎克工业园打造成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扩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深入推进能源合作,打造中乌农业合作新亮点,加大对两国重点合作项目的金融支持。

2013年9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习近平签署《中乌友好合作条约》

时间:2013年9月9日

背景:塔什干 习近平同卡里莫夫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地缘政治中心,丝绸之路自古以来就把中乌两国连在一起。两国已成为重要战略伙伴。面对国际和地区形势新变化以及两国关系发展需要,双方要着眼长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规划好中乌关系发展。我们将签署《中乌友好合作条约》,把两国关系发展的原则和方向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推动中乌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就两国务实合作提出建议。一是到2017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到50亿美元。早日启动中乌自贸区谈判,扩大相互投资。二是深化能源合作。保障中乌天然气管道长期安全稳定运营,拓展天然气加工、油页岩开发、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三是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早日实现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公路全线贯通。四是共同建设工业特区、农业示范园区,扩大双边本币结算,加强科技合作。五是促进人文交流,互办主题年,在撒马尔罕设立孔子学院,推动建立更多友好省州(市)。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