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白俄罗斯足迹

发布时间:2017-09-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5年5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明斯克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学仁摄)

中白开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

时间:2015年5月10日

背景:明斯克 习近平同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白俄罗斯是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始终彼此信赖、守望相助,保持高水平的战略协作,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2013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各层级交往日益密切,各领域合作实现质和量同步提升,中白关系发展进入定位高、基础牢、机制顺的新阶段。

习近平强调,我这次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4年再次访问白俄罗斯。希望双方以我们这次会晤为契机,推动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的务实合作成果,共同开创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习近平就建立两国利益和命运共同体提出4点建议。

第一,持续增进政治互信,相互构筑牢固的战略支撑,始终支持对方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的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

第二,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双方要扩大双边贸易,优化贸易结构,促进贸易平衡。要把中白工业园建设作为合作重点,发挥政府间协调机制作用,谋划好园区未来发展,将园区项目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要本着互利共赢原则,以保障房建设、基础设施、电力、工业现代化改造等项目为导向,扩大中白融资合作。

第三,扩大人文和地方交流合作,夯实两国友好的社会和民间基础。中方将继续支持白方办好孔子学院和中国文化日活动,继续支持中国有关省区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同白俄罗斯相关地方开展对口和互补合作,培育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今年是白俄罗斯“青年年”,中方邀请100名白俄罗斯大学生来华交流。

第四,加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白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作,维护好共同利益,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见证了政治、文化、经济、技术、教育、地方合作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