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进度和成果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7-04-20 来源:中国改革报 作者:李韶辉 王岩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4月1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在中国和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在政策沟通方面,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规划有效对接,达成了广泛合作共识。截至2016年年底,已有100多个国家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和参与意愿,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近5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涵盖互联互通、产能、投资、经贸、金融、科技、社会、人文、民生、海洋等合作领域。

在设施联通方面,中国发挥在基础设施及相关领域建设的优势,以促进有关国家经济发展、造福广大民众、提升地区福祉为出发点,积极推进铁路、公路、港口、电力、通信等互联互通建设。一批铁路、公路、港口、原油和天然气管道、跨境陆路光缆、国际海缆项目建成投入使用,造福各国人民。

在贸易畅通方面,中国与相关国家经贸关系更加密切,双边多边自贸区谈判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水平稳步提高。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背景下,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9478亿美元,占同期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的25.7%;服务进出口总额1222亿美元,在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比2015年提高3.4个百分点。

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有关机构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推动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网络化布局,创新融资机制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总额达9822亿元人民币。中国建立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从事人民币业务提供服务。

在民心相通方面,中国支持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文交流合作,推动文明互学互鉴和文化融合创新,努力构建不同文明相互理解、各国民众相知相亲的和平发展格局。中国每年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1万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与有关国家在科技、文化、旅游、卫生等领域达成广泛共识,为民间友好交往提供了便利和机遇。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微信号)

据王晓涛介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采用“1+6”模式,即1场高级别全体会议和6场平行主题会议,高级别全体会议将在5月14日上午高峰论坛开幕式后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将出席会议并作引导性发言。6场平行主题会议将于5月14日下午举行,会议形式包括主旨演讲、专题发言和讨论等。

记者了解到,6场平行主题会议聚焦“五通”和智库交流。在谈及为何把智库交流提高到与“五通”并列的高度时,王晓涛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倡议,也是沿线国家的共同愿景。实现这样的愿景,既需要各方的诚意决心,也需要各方的远见卓识,尤其需要听取和学习中外各方面智库的专家学者们的真知灼见。而且,共建“智力丝绸之路”,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希望在此次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上,各方面专家广泛对话、深入交流,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为建设好‘一带一路’贡献智慧,努力把美丽的愿景变为美好的现实。”

“出席高级别会议外方嘉宾约750人,涵盖范围较广。”王晓涛介绍,从国别来看,不仅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也包括非沿线国家代表;从领域来看,不仅包括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也包括企业家、智库代表、文化艺术人士、重要媒体代表等。

王晓涛表示,“为了高效有序推进高级别会议筹备工作,在高峰论坛筹委会的统一部署下,我们成立了高级别会议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由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担任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副组长或成员。”截至目前,在中外各方的积极配合下,高级别会议筹备总体顺利,各项任务正按照计划推进。“我们愿与各方共同努力,推进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取得成功。”

(原标题:“一带一路”建设进度和成果超预期)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