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日本外相林芳正通电话

发布时间:2021-11-19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11月1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日本新任外相林芳正通电话。

王毅表示,岸田首相执政以来,中日两国领导人开展了积极互动。习近平主席同岸田首相达成的重要共识是,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双方应为此作出规划,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行稳致远。

王毅指出,中国共产党刚刚成功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中日作为地区重要国家和全球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应共同顺应时代大势,把握两国关系正确方向,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亚洲和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希望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把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反映到政策上,落实到行动中。在历史、台湾等事关两国关系政治根基和双方基本信义的重大问题上,确保不动摇、不倒退、不越线。

王毅说,双方要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公平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助推两国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双方要充分发挥地缘相近、文缘相通的独特优势,以北京冬奥会和今明两年“中日文化体育交流促进年”为契机,营造积极的民意和社会氛围。中日同为地区重要国家,应意识到承担的国际责任,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抵制任何试图搞分裂对抗甚至新冷战的图谋。明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中日将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双方应共同努力,引领推进亚洲区域合作和一体化进程。

王毅指出,日美是盟友,中日是搬不走的邻居。中美正在就事关两国未来的战略性问题进行沟通。希望日方也能把握大势,着眼本国和地区共同利益,处理好对华和对美关系。

林芳正表示,当前,国际社会处于重大变革期,亚洲重要性不断增加,中国发展日新月异,国际社会对日中关系予以更多关注和期待。日方愿同中方一道,以明年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加强对话交流,深化互利合作,增进国民交往,妥善管控分歧,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承担责任,落实“互不构成威胁”等共识,推动构建稳定、建设性的日中关系。

王毅阐述了中方在钓鱼岛、涉港、涉疆、南海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