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举办“巴基斯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国际合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08-10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金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深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探索解决沿线国家职业技术培训能力不足及技术、技能型劳动力匮乏问题的有效方法,指导和帮助中国职业技术教育院校和培训机构“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合作,近日,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成功举办了“巴基斯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国际合作交流会”。

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要积极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更要积极促进民心相通,建设一批有利于沿线国家民生改善的项目。中巴两国是“全天候、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具有历史奠定的信任和友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巴基斯坦在发展过程中亟需大量的职业技能培训,而巴基斯坦国内具有培训资质的、专业的职业技术院校极少,这为中国职业院校走出去、开展国际化运营创造了机遇。

国家发改委就业司陈琳介绍了国内职业教育的现状、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瓶颈、近期司内推进职业教育的指导和协调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中国(巴基斯坦)投资贸易促进会主任王磊介绍了巴基斯坦国内经济和职业技术领域发展现状。王磊表示,巴基斯坦人口数为2.1亿,35岁以下青年占全部人口的63%,文化程度普遍较低,有技术、技能的劳动力匮乏。中巴经济走廊很多项目的技术和管理对从业人员的要求很高,例如水电站、火电站、光伏电站、核电站、大型国际机场、绕城轨道交通、高等级铁路、通讯光缆、油气管道、高速公路等,这些岗位需要培养大批职业技术工人。近几年,巴基斯坦联邦政府以拨款、直接投资等形式促进青年培训教育。2016年,联邦政府拨款2.2亿美元设立“总理青年培训计划”,帮助约20万名受过教育的失业青年接受技能培训。同时,联邦政府还投资2500万美元用于与私营部门合作的各种技术和职业培训。可以说,巴国内职业技能培训领域市场需求巨大。

北京邮电大学的钟义信教授、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祝丽华经理、太平投资和鲲鹏无人机的王阳总裁分别介绍了通信技术教育国际合作、中国-赞比亚职业教育培训经验、国内首只500亿国家级职业培训产业发展基金以及无人机发展现状等内容。

此次会议既是一次职业技能行业领域的交流会,同时也是为11月底在巴基斯坦举办的“首届中国-巴基斯坦职业技术国际合作交流会暨职业技术教育展览洽谈会”的一次动员会。

(原标题:“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巴职业教育合作创造巨大机遇)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