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八方面共识

发布时间:2022-04-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岳媛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合肥3月31日电(记者岳媛媛)3月3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安徽屯溪主持召开阿富汗邻国外长会。

王毅代表与会各方总结了会议就阿富汗问题达成的八个方面共识:

一是强调尊重阿富汗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阿富汗人民自主决定国家命运,探索既符合自身国情、又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发展道路。

二是总体肯定阿富汗临时政府半年多的施政努力,呼吁阿方通过对话协商实现民族和解和国内团结,广泛包容建政,温和稳健施政,坚持睦邻友好。

三是对阿富汗境内恐怖势力活动表达共同关切,敦促阿切实同“伊斯兰国”“东伊运”等各类恐怖组织划清界限、坚决打击,并予最终清除。加强邻国间反恐安全合作,合力打击地区跨境毒品犯罪。

四是关注阿富汗面临严峻人道主义困难,决定继续向阿富汗人民提供人道援助,支持阿富汗经济重建和自主发展,加强地区互联互通。

五是呼吁各方同阿富汗开展接触和对话,支持阿经济社会发展,反对制裁和施压,反对人道援助政治化。

六是敦促美西方切实履行对阿富汗重建发展首要责任,尽快归还阿富汗人民财产,反对在阿制造乱局、祸害地区的图谋。

七是支持联合国在促进阿富汗和平稳定、协调援助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呼吁国际金融机构积极向阿富汗注入流动性,助力阿富汗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八是继续发挥阿富汗邻国协调合作机制独特作用。启动阿富汗邻国阿问题特使定期会晤机制,建立政治外交、经济人道、安全稳定三个工作组,推进落实历次外长会成果。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