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席纪念《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开放签署40周年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9-03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日以视频方式出席纪念《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开放签署40周年国际研讨会开幕式。

王毅说,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正式诞生,开启了全球海洋治理新篇章。重温《公约》缔约历程、宗旨目标及履约实践,对当前全球海洋治理具有重要启示:一是弘扬多边主义;二是促进公平正义;三是坚持开放进步。

王毅说,作为发展中海洋大国,中国兼顾自身正当权益与国际社会整体利益,始终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全程积极参与《公约》谈判,是最早签署《公约》的国家之一。中国一贯恪守《公约》精神,严格履行《公约》义务,坚定维护《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反对滥用《公约》争端解决程序。中国一贯主张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基础上,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解决有关海洋争端。

王毅强调,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坚持命运与共,推动海洋可持续发展;坚持对话协商,维护海洋和平安宁;坚持国际合作,守护海洋生态环境;坚持国际法治,完善全球海洋治理。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全球海洋治理、为增进全人类海洋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