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与乌克兰基础设施部签署合作文件 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邮政领域合作

发布时间:2017-09-10 来源:邮政局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赵晓光副局长与乌克兰基础设施部副部长纳德泽达·卡兹纳切娃女士会谈。(来源:邮政局网站)

应乌克兰基础设部邀请,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晓光近日率团访问乌克兰。9月7日,赵晓光与乌克兰基础设施部副部长纳德泽达·卡兹纳切娃女士在基辅举行会谈。双方就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深化中乌邮政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共同签署了会议纪要。

赵晓光表示,中国与乌克兰关系紧密,人民友好。乌克兰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近年中乌贸易增长迅速,为深化两国邮政领域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

他指出,邮政业在服务“一带一路”、促进电商发展、解决就业和精准贫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际铁路运邮具有时限稳定、价格低廉、禁限寄种类少和不受天气限制等因素优势,是进一步扩展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空间,增强沿线国家国际贸易发展的新动能。2015年以来,中国与万国邮联、世界海关组织和中欧班列沿线邮政、铁路、海关等各方通力配合,成功开展了多次国际铁路运邮测试,积极推进国际铁路运邮机制建设工作。乌克兰是中欧班列沿线重要国家,地理位置优越,资源丰富,基础设施雄厚。值此中乌建交25周年之际,希望此访推动两国邮政合作开启新的篇章。

卡兹纳切娃表示,中国是乌克兰邮政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乌克兰引起了极大的关注,中国邮政业的发展为乌克兰提供了榜样,希望双方以此访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两国邮政部门在加快跨境运输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坚实和富有成效的合作。

根据会谈纪要,双方将建立高层会晤机制,分享两国邮政和快递改革发展的最新进展情况及经验;支持两国邮政企业就电子商务、国际铁路运邮等潜在领域探索合作的可能性;就有关邮政和快递的法律法规、战略、邮政普遍服务、邮政和快递市场监管、科技创新等主题组织交流、合作或培训等活动,以相互学习,开拓机会,合作共赢;在万国邮联框架下,加强沟通和相互支持;为快递服务提供者进入本国市场提供便利条件。

会后,赵晓光一行应邀参观了基辅中心邮政局和个性化集邮中心,实地调研乌克兰普遍服务和集邮业务开展情况,并分别与乌克兰国家通信信息监管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兹耶沃托夫斯基、乌克兰邮政局长伊戈尔·斯迈尔扬斯基举行了会谈,就两国邮政市场监管和国际铁路运邮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外事司)、人事司、云南省邮政管理局、发展研究中心等人员陪同访问。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