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合作经贸部长系列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17日,第21次中国—东盟(10+1)经贸部长会议、第25次东盟—中日韩(10+3)经贸部长会议和第10次东亚峰会国家(10+8)经贸部长会议等东亚合作经贸部长系列会议举行。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出席。

各方就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协定、增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促进疫后经济复苏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等国际和地区重点经贸合作事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多方面共识。

10+1会议认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在双方领导人引领下成果丰硕,中国与东盟继续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相互投资活跃。双方一致表示,在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要进一步紧密经贸关系,不断扩大贸易投资规模,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持续深入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促进各国疫后经济复苏。会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工作计划》、《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实施进展报告》和《中国—东盟自贸区进一步升级(3.0版)联合可研报告》,并共同发表《中国—东盟经贸部长关于疫后经济复苏合作的联合声明》。

在10+3会议上,各方表示将密切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负面影响,发挥好RCEP作用,积极评价2022年7月在中国苏州举行的10+3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论坛对增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促进疫后经济复苏的重要作用。会议通过《10+3经济合作工作计划》和《<关于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的行动计划>进展报告》。

在10+8会议上,各方就全球和区域经济形势、落实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东盟十国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美国、俄罗斯等东盟对话伙伴国经贸部门负责人出席相关会议。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