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会见黎巴嫩经济和贸易部长扈里 签署中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发布时间:2017-09-12 来源:国家发改委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会见了黎巴嫩经济和贸易部长扈里,双方就共建“一带一路”、进行规划对接、深化产能与投资、金融、贸易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等深入交换了意见。会后,何立峰主任与扈里部长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周晓飞副秘书长及外资司、西部司、经贸司、财金司、国际司负责同志陪同出席上述活动。

黎巴嫩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地区,早在2000多年前,腓尼基人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腓尼基人是第一个环非洲航行的民族,发明了腓尼基文字。

黎巴嫩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中世纪时,阿拉伯人就是将东方的香料等商品运到这里,然后由威尼斯商人运往欧洲。中国驻黎巴嫩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张凤玲介绍,如今,黎巴嫩人很好地继承了这种商业基因,崇尚对外贸易。政府对贸易限制较少,80%以上的商品关税税率不高于5%,仅不到1%的商品进出口受到限制。全国只有不到500万人口,但却有超过1500万黎巴嫩人侨居海外各大洲经商,也成为了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走向世界的重要推力。

黎巴嫩与中国在1971年11月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此后的四十多年里,中国与黎巴嫩双边关系长期平稳发展。中方对黎主要出口商品是机电类产品、纺织品、电子设备、汽车类、家具等,中方从黎进口商品主要是废金属等产品。从2013年至今,中国已连续三年保持黎巴嫩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而在文化领域,除了汉语热在黎巴嫩持续升温,中黎两国的文化团体和艺术家交往也十分密切。今年,黎巴嫩剧团还创作了反映丝绸之路的舞台剧。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