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中方愿同欧方共同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温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温馨)就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欧盟官员日前发表的关于反对“脱钩”的表态,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2日表示,中方积极评价欧方有关表态,愿同欧方共同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大发展,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日前明确表示支持全球化,称“脱钩”是完全错误的道路,德国必须与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开展贸易;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也认为,与中国“脱钩”不是欧盟企业的选项,欧中贸易关系需要更多的平衡和互惠,欧盟应继续以务实的态度与中国接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我们积极评价欧方有关表态。”毛宁说,中方也支持全球化,反对“脱钩”。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低迷背景下,坚持开放合作,增强经贸联系,不仅有利于中欧双方,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

毛宁说,中国和欧盟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双方合作互利共赢。去年,中欧贸易额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双向投资规模累计超过了2700亿美元。今年1月至8月,中欧贸易总额为5752.2亿美元,同比增长8.8%;欧盟对华投资同比增长120%以上。中欧间的经贸投资合作为双方的发展提供了积极助力。

“中欧合作植根于坚实的民意基础、广泛的共同利益、相似的战略诉求,有着强大的韧性和潜力。”毛宁说,中方愿同欧方共同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大发展,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