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推动企业境外上市制度改革落地实施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昝秀丽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方星海提出,发挥优势,迎难而上,推动资本市场开放迈上新台阶:

一是以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境内外中长期资金。

二是欢迎优质境外资本市场机构来华投资展业。

三是坚持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在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对外开放”分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安排,进一步便利境内外投资者跨境投资,更好支持企业跨境融资发展。健全GDR、CDR发行等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推动企业境外上市制度改革落地实施,支持各类企业依法依规赴境外上市。此外,他透露,中国与新加坡ETF互通产品即将推出。

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举措渐次落地

方星海说,近些年,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举措渐次落地,有力地促进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行业开放度持续提升。外资机构来华展业便利度不断提升,经营范围和监管要求实现国民待遇。同时,证监会积极支持具备一定实力、运作规范、管理水平较高的我国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走出去”,拓展了跨境业务范围,增强了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多措并举拓宽跨境投融资渠道,市场开放持续深化。已有5家A股公司在英国、7家A股公司在瑞士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累计融资超过85亿美元;目前还有3家A股公司正在发行GDR当中,有16家公司已经宣布要发行GDR。

国际化产品体系不断丰富,产品开放迈出坚实步伐。中日、深港、沪港ETF互通相继开通,已推出11只中日ETF互通产品、6只内地与香港ETF互通产品,即将推出中国与新加坡之间的ETF互通产品。

加强双多边交流对话,跨境监管合作取得重要进展。证监会已同67个国家(或地区)建立监管合作机制,是国际证监会组织的常任理事,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定期主动与境外机构投资者沟通,增进国际金融界对我国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的了解。

不断增强境内外投资者信心

“在新的环境下继续坚定不移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方星海说。

他表示,要以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境内外中长期资金。证监会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境内外投资者的信心。坚定不移引入更多各类境外机构投资者,促进我国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发展。

同时,欢迎优质境外资本市场机构来华投资展业。方星海表示,从规模上看,我国已形成全球第二大的股票和债券市场,具有长期稳定发展的良好基础,对国际投行、资管公司、期货公司等机构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制度框架,加快落实各项开放举措,吸引和集聚更多优秀国际机构和人才参与我国资本市场。

此外,坚持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方星海透露,证监会将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安排,进一步便利境内外投资者跨境投资,更好支持企业跨境融资发展。健全GDR、CDR发行等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推动企业境外上市制度改革落地实施,支持各类企业依法依规赴境外上市。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务实合作,扩大沪深港通股票标的范围,将更多A股上市公司纳入,支持香港推出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支持和协同港方在香港推出国债期货,实现两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记者 昝秀丽)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