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前三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0.1%

发布时间:2017-10-13 来源:中国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0月13日上午,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发布会介绍2017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他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37万亿元,增长20.1%,高于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

实录如下:

记者:我们注意到2013年中国提出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此后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加速形成。想请问您,最近几年来,外贸进出口方面有什么样的变化?谢谢。

黄颂平:2013年以来,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大背景下,我国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实行更积极的主动的开放战略,外贸整体规模增长的同时,实现了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结构不断优化的积极进展。具体主要有以下变化:

一是贸易规模稳中有增。受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2012年起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收窄至个位数,2015年、2016年出现下降。但从总体看,2013年-2016年,我国累计进出口101.13万亿元,比2009年-2012年增长21.4%。其中,出口增长26.9%,进口增长15.2%,我国已连续8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其中,出口国际市场份额由2009年的9.6%提升至2016年的13.2%。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增长16.6%,继续呈现回稳向好态势。

二是进出口结构持续优化。2013年-2016年,反映我国对外贸易自主发展能力的一般贸易,占我国各年进出口总值的比重均超过50%且逐年上升。同时,区域发展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区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比重由2013年的11.9%提升至2016年的13.4%,今年前三季度比重进一步提升至13.9%。

三是外贸发展内生动力更加强劲。2013年-2016年,民营企业已经逐渐成为支撑和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2015年,民营企业占我国出口总值比重首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由2013年的41.4%提升到2016年的45.9%。今年前三季度,民营企业占出口比重达46.8%,比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

四是“一带一路”建设释放新动力。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为外贸发展注入新活力。2013年、2014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均优于同年我国外贸整体增速。2016年,在我国外贸下降0.9%的情况下,我与沿线国家贸易呈现逆势增长0.6%的向好态势。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37万亿元,增长20.1%,高于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

五是优进优出取得积极进展。出口主导产业从轻工、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向装备制造业等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转换的势头逐步显现,部分高附加值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增长较快。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效应显现,部分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和消费品增长较快。2013-2016年,我国进口占全球份额均保持在10%左右,成为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动力。谢谢。

(原标题: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0.1%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