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出席中央统战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专题报告会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1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应中央统战部邀请,6月7日上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出席中央统战部专题报告会,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的专题报告。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专职副主席,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政府担任省部级领导职务的党外干部,共约130人参加报告会。

何立峰主任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并亲力亲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面对复杂深刻的国内外发展形势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高瞻远瞩、宏大视野和磅礴格局,深刻把握历史发展演变大势,汲取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开创性地提出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构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何立峰主任表示,要深刻领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抓手,“一带一路”建设有力地促进广大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变开放末梢为开放前沿,改善海强陆弱、东强西弱的状况。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愿景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全过程,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融合、人文互通,形成更加密切的利益共同体。

何立峰主任指出,5年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主要表现在促进政策沟通,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共识;推动设施联通,构建“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体系;加快贸易畅通,扩大经贸投资合作;加强资金融通,建设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深化民心相通,推进人文交流。

何立峰主任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既要继续做好“一带一路”建设谋篇布局的“大写意”,更要精心绘制深耕细作的“工笔画”。继续加强政策沟通和对外协调,建设和平的“一带一路”;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合作,建设繁荣的“一带一路”;不断加强经贸投资合作,建设开放的“一带一路”;持续加强创新合作,建设创新的“一带一路”;全面加强人文交流合作,建设文明的“一带一路”。

何立峰主任表示,希望统一战线上的同志们一如既往地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发挥统战优势,多提供智力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做好国际舆论宣传,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西部司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本次报告会。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