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出席中缅经济走廊论坛:走廊建设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15 来源:发改委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13日,中缅经济走廊论坛在广西南宁顺利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致欢迎词。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和缅甸计划与财政部部长吴梭温共同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本次论坛是落实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与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就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达成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由发展改革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和缅甸计划与财政部联合主办。中缅相关政府部门、企业、金融机构、智库、行业协会等方面近300位代表参加了论坛。

宁吉喆副主任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缅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命运与共的传统友好邻邦。近年来,中缅经济交流合作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中缅共建经济走廊有着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中国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蕴含着巨大的消费升级需求,并在能源、交通、农业、轻纺、建材、机械、化工等领域具有先进适用、性价比好的优势产能。缅甸区位优势突出,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中国和缅甸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中方愿意充分发挥自身资金、技术、产能和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深入挖掘中缅经济互补性强的潜力,与缅方一道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为缅甸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宁吉喆副主任强调,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双方发展规划和政策的对接沟通,共同制订出贴近实际、符合两国需求的合作规划。二是优先推动实施皎漂经济特区、瑞丽—曼德勒铁路等重大项目,尽快打造出中缅经济走廊的骨架。三是要做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能源等基础工业、加工制造业、农业等产业的统筹协调。四是鼓励缅甸中国商会等商协会、两国金融机构和智库等为走廊建设提供优质的信息、金融、专业咨询等服务。

吴梭温部长表示,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有利于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提升两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有利于建立更加紧密友好的双边合作关系,相信走廊建设将成为双边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缅方将充分吸取本次论坛嘉宾的重要意见建议,与中方一道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取得务实成果。

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缅甸计划与财政部密切合作,扎实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合作相关工作。双方于9月9日签署了政府间《关于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谅解备忘录》,于9月11日召开了中缅经济走廊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