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总体保持稳定

发布时间:2019-01-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华林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110亿美元,升幅为0.4%。

据介绍,12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回升,主要是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影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具体来看,12月份美元指数下行,美元对日元、欧元等主要非美货币总体贬值,导致外汇储备中这些非美货币资产兑换成美元的价值有所上升。同时,12月份各主要国家债券收益率下行、债券价格上升,如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显著下降了0.32个百分点,资产价格重估也有利于外汇储备增长。此外,受中美贸易局势缓和影响,12月份人民币贬值压力明显减轻,总体对美元有所升值,这也对外汇储备形成支撑。

“12月份外汇储备上升,表明由于纯粹交易行为导致的储备下降并不多。这也意味着12月份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企业、个人汇率预期稳定,没有出现恐慌性购汇行为;另一方面是因为外资对我国资本市场配置仍有需求,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资金不断流入,有助于改善资本市场资金供求状况。

2018年全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出现小幅波动,但总体保持稳定。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分化、金融市场波动性明显加大背景下,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币汇率及市场预期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和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

展望2019年,专家认为,尽管外部形势复杂多变,我国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依然坚实。从不利的方面看,中美贸易局势演变的不确定性、美元意外走强的可能性,仍会对汇率和跨境资金流动造成波动;从积极的方面看,由于美国经济稳健增长但有下行压力、美联储加息放缓等,人民币贬值压力将减轻。

同时,我国金融市场开放持续加大,将对外汇储备形成支撑。近日,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进一步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研究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下的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管理框架等。在系列政策支持下,预计境外机构和个人对人民币金融资产的需求将增加,跨境资本流动将保持有利态势。

“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有所上升,但我国经济发展拥有足够韧性和巨大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有条件抵御外部冲击和市场波动,保持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王春英表示,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原标题:截至去年十二月末上升一百一十亿美元——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总体保持稳定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