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共建“一带一路”始终追求“高质量”注重“守规则”

发布时间:2019-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始终坚持开放透明包容,始终追求“高质量”,注重“守规则”。

有记者提问,正在进行的本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专门举办了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对话会。很多国家的领导人和官员,包括阿塞拜疆总统、博茨瓦纳总统和新加坡财政部长等都对“一带一路”倡议作出了积极评价。同时,与会专家也普遍认为,此次对话会的关键词是“互惠”,中国真正地帮助了那些没有资源或是不具备工程建设能力或动力的国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互惠”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突出特征之一。共建“一带一路”之所以能够在国际上聚起这么旺人气,得到这么多支持,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始终坚持开放透明包容,始终追求“高质量”,注重“守规则”。

她指出,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嘉宾与会,产生了非常广泛、积极的国际影响。“一带一路”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我注意到,22日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介绍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成果落实情况。”华春莹说,“截至2018年底,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79项成果中的269项已完成或转为常态化工作,10项正在推进,落实率达96.4%。”

她说:“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倡议已经给沿线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稳步推进,必将为促进全球合作和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原标题: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始终追求“高质量”注重“守规则”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