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

发布时间:2019-03-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日上午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邀请到的是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回答中阿卫视记者的提问时,王毅表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确定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来源:新华网)

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

据悉,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此外,还将举行高级别会议、分论坛以及工商活动等系列活动。

王毅还对本届高峰论坛进行了更为详细的介绍。

第二届论坛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规格更高。预定出席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人数将明显超过首届论坛。二是规模更大。届时将会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各界代表与会。三是活动更丰富。我们将举办12场推动务实合作的分论坛,还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

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核心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期待同各方深入交换意见,共商合作大计:

我们将同各方就高质量发展汇聚共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倡导开放透明包容的理念,追求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发展。

我们将与各国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打造新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深化合作过程中更加重视民生的改善。

我们将以共赢理念为指引,以互联互通为主线,以增添共同发展动力为目标,打造更紧密的伙伴关系。

我们将坚持开放合作,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主义,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一带一路”不是“陷阱”,而是“馅饼”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到,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等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不少质疑和指责,比如“债务陷阱论”、“地缘政治工具论”等等,您对此有何评价?

王毅回应表示,“一带一路”决不是什么“债务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决不是什么“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的机遇。

王毅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也是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迄今,已经有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明确投出了支持票和信任票。

“一带一路”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给各方带去的是满满的合作机遇。例如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东南亚正在施工建设高速铁路,中欧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在肯尼亚被称为“世纪工程”的蒙内铁路建成通车,累计为当地创造了将近5万个工作岗位,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在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工人和当地人民一道,用了900天时间建成了19公里长的隧道,使偏远地区的人民仅用900秒就可以坐火车穿越崇山峻岭。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了各国的发展进程,改善了沿线的民生需求,也开辟了互利共赢的前景。

王毅表示,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我们欢迎各方在积极参与的同时,随时提出建设性意见,真正把共商共建共享落到实处。我们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共建“一带一路”,一定会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同时,为不同民族和不同国家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的动力。

独立自主的国家,会坚持自己的决定

“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欧洲、非洲等地区的部分国家收获了早期建设成果。“一带一路”在这些地区的未来规划是怎样的?想要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如何才能尽早的分享发展机遇?

安莎社记者指出,意大利正在考虑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但也面临外界的压力。王毅表示,独立自主的国家,会坚持自己的决定。意大利历史上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我们当然欢迎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洲各国能够更加踊跃、积极地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进程当中。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记者提出的问题是关于中俄今年双边合作的。王毅介绍了今年中俄合作的亮点。普京总统将应习近平主席的邀请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也准备应邀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今年两国务实合作将迎来丰收之年,标志性项目就是“一管两桥”的落成。“一管”就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这一世纪工程将于年内通气。“两桥”,是指首座边境的公路桥——黑河公路桥将于近期合龙通车,首座铁路桥——同江铁路桥也将很快建成。此外,我们还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深入对接,激发两国务实合作的内生动力,在巩固能源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不断开拓高科技、农业、电子商务、金融等新的增长点,推动合作提质升级,助力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国际事务中,中俄将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定维护国际战略安全。

加纳广播公司记者的提问是关于中非关系进一步发展的举措与设想。王毅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八大对非行动”,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抓住这两大机遇,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王毅称,任何不实之词在非洲都没有市场。中非双方高度信任,中非友谊历经考验,中非合作的成果也已遍布非洲大陆。不少非洲国家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都主动站出来批驳所谓的“债务陷阱论”、“新殖民论”等谬论。

王毅表示,中非合作从来都是开放的。非洲的发展也需要国际社会的更多投入,我们愿意发挥中非合作的标杆作用,带动更多的国家关注非洲、重视非洲、投入非洲,发挥各自优势,真正形成合力,共同致力于非洲的和平与发展。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