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中日韩合作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9-05-11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今日(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中日韩合作国际论坛有关情况做了详细介绍。谈及中方对未来三国合作的期待,他表示,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三国合作新的亮点和增长点。

耿爽介绍说,中国公共外交协会10日与中日韩合作秘书处共同举办了2019年中日韩合作国际论坛,论坛旨在回顾中日韩合作20周年,展望未来三国合作愿景,为三国合作汇聚新思路和新建议。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日韩三国的各界代表及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了论坛,为促进中日韩合作深入发展建言献策。

耿爽表示,经过20年发展,中日韩合作形成了以领导人会议为核心、21个部长级会议和70多个对话机制为支撑的合作架构。回顾20年合作历程,中日韩合作能取得显著成果,得益于三方长期以来的携手努力。当前,世界面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挑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加强三国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凸显。应尽快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同时加快中日韩自贸区协定谈判,对外释放三国坚持走开放之路的积极信号。

他进一步指出,日韩是历史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完全有条件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合作成果。中方也愿意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倾听和吸纳日韩合作伙伴的合理建议。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深化中日韩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也必将成为三国合作新的亮点和增长点。中方作为中日韩合作主席国,愿继续与日韩一道,以庆祝合作20周年为契机,加强战略规划,促进创新合作,推动共同发展,更好造福三国人民,更好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原标题:中方: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中日韩合作新亮点)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