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愿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9-07-26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东盟关系进入提质升级新阶段,面临更大发展机遇。中国愿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华春莹称,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地区。中国高度重视中国—东盟合作,双方始终坚持聚焦发展、坚持与时俱进,合作涵盖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涉及次区域、地区和全球层次,堪称引领东亚区域合作的一面旗帜。

“当前,中国—东盟关系进入提质升级新阶段,面临更大发展机遇。”华春莹说,“中国愿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务实合作,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同时,继续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加强海上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华春莹还提到:“王毅国务委员将出席四场外长会,重点就中国—东盟关系、东亚合作以及各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同与会各国外长交换意见。”华春莹强调,在当前国际地区形势面临复杂变化、东亚区域合作机遇和挑战并存的背景下,系列外长会将为各国开展对话、加强合作提供重要平台。中方期待与各方共同努力,通过会议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推动东亚区域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与此同时,华春莹还介绍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即将访问泰国的有关情况。华春莹表示,王毅国务委员访泰期间将会见泰方领导人,同敦外长举行会谈。

华春莹指出,中泰是亲密友好邻邦,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今年4月,巴育总理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领导人同他举行了富有成效的会晤。日前泰国成立由巴育总理领导的新一届政府,中方对此表示祝贺,期待同泰国新政府密切合作,推动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

“王毅国务委员此访正值泰国新政府成立伊始,将传递中方高度重视中泰友好的信号,同泰方探讨新形势下巩固传统友谊、加强全面战略合作的思路和举措。”华春莹说,“泰国是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王毅国务委员还将就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同泰方深入交换意见,共同把握好区域合作的重点和方向,助力地区和平发展。”

(原标题:外交部:中国愿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