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五自由”锻造开放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9-0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文博 何欣荣 桑彤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随着扩容方案落地,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开面纱。在近1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高速公路、铁路纵横,北临浦东国际航空港,南接洋山国际枢纽港,坐拥上海贸易、金融、科技等高端要素集聚优势,背靠长三角广阔腹地。这里万事俱备,东风正劲。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挂牌在即。记者近日深入临港采访发现,瞄准2035年经济总量1万亿的目标,这片热土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各大金融机构争分夺秒拓展新业务,以更加便利自由的资本兑换为企业开路。特斯拉等明星企业已经落户建厂,正在为正式投产做准备。这里整体开发强度还比较低,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建设空间。

从便利到自由 金融机构“抢滩”新片区

最新发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明确了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要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和人员从业自由等为重点,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五个自由”的提法,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总体方案最大的亮点。“如果说过去六年,自贸试验区重在政府职能转变、营商环境优化的先行先试。新片区直指‘自由’,在国际贸易摩擦频发的当下,凸显了中国高举开放大旗的定力。”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说,资金自由流动和自由兑换是投资贸易自由化的必要条件。方案提出“探索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并进一步明确了新片区资金外来外用原则,这是新片区方案的新突破。

事实表明,金融机构早已蓄势待发。8月15日,建设银行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分行举行揭牌仪式,成为首个在新片区成立分行的金融机构。

建设银行表示,在新方案发布后的第一时间,建行就围绕企业痛点进行金融服务升级,把新片区政策红利释放给企业。比如,位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伦茨(上海)船动系统有限公司办理货物贸易进口付汇时,贯彻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4.0版)要求,银行仅根据企业指令直接办理了付汇。

此外,建行还推出网银“即刻达”业务支付,企业通过网银申请付汇,可以免单据即刻到账,降低了企业“跑动成本”,资金结算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

在总体方案发布当天,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为多家新片区内的企业开立自由贸易账户,提供金融服务。

上海新奥节能技术有限公司今年4月在临港注册,是一家关注节能减排的企业。近日,企业来到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并提出后续开展汇兑、境内外融资等综合性金融需求。

中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张欣园表示,银行前期做了比较多的准备,会及时跟进政策落地情况,尽快推出相关的金融服务。“相信新片区会形成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中外投资,这为创新金融服务提供了广阔空间。”

资金的布局则更早。上海自贸区基金今年年初组建临港事业部,正在发起设立首期规模20亿元人民币的临港新片区科创产业投资基金。上海自贸区基金临港新片区事业部负责人余辉说,立足新片区的金融开放政策,自贸区基金将积极与海外大型养老及主权基金对接合作,争取国际化合作项目在新片区率先落地。

这还仅仅是开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副部长李金波对记者表示,从公布的金融开放措施来看,新片区方案有望实现更高水平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为了确保风险可控,目前的方案着重给“优质企业”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试点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功能,探索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

做大国际业务 总部经济和离岸业务前景看好

建设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企业是最大的获益者。到底哪些机构和业态将在新片区内收获红利,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总体方案提出,要建设亚太供应链管理中心,完善新型国际贸易与国际市场投融资服务的系统性制度支撑体系,吸引总部型机构集聚。

“新片区作为差别化探索的试验田,加快形成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是其重要使命。”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综合改革处副处长宋鹏霖表示,纵观国际上的自由贸易区,通常实施不同于国内其他地区的“境内关外”的特殊政策,其中最核心的“特殊政策”就是以低税负为特征的税收政策,实现从针对货物贸易的关税减免向生产型企业、总部型企业、高端服务业、服务贸易等特定企业的所得税和增值税优惠等领域延伸,目的是让区内企业与境外企业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参与国际市场合作和竞争,做大国际业务的增量。

以新加坡为例,其针对总部企业设置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政府批准的“国际贸易商”给予5-10年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为5%或10%。目前新加坡已集聚了近3万家跨国公司,三分之一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设立了亚洲总部,成为总部经济的集聚地。

总体方案还提出,扩大新片区服务出口增值税政策适用范围,研究适应境外投资和离岸业务发展的新片区税收政策。

“此次临港新片区的一个政策突破在于,以前一直严管的离岸结算有望在临港率先放开。一些在新片区落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可以在临港开展面向全球的离岸贸易。”李金波说。

所谓离岸贸易,其实是和金融结合起来的总部经济。举例说,跨国公司从泰国采购原材料,送到越南去加工,最后把产品卖到日本,这期间所有的物流是不经过上海的,但是合同订单、资金收付、航运物流、保险、贸易融资等安排都是通过上海进行,这就占据了产业链、供应链的制高点。发展离岸贸易,必须要有特殊的税制安排,否则无法和国际上其他地区开展公平竞争,总体方案对此提出了明确方向。

李金波指出,只要离岸账户适度开放,并实行与国外自贸区相同的税制,就能够促使上万亿美元的离岸金融结算量向国内回流,催生出一个新的离岸贸易中心,相应也会产生相当体量的银行收入、就业和税收。

瞄准“硬科技” 加速建设高端产业集群

瞄准包括“硬科技”在内的高端产业发展,是临港新片区与其他自贸区最大的不同之一。新片区将“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制度创新也重在围绕重点产业发展,提供配套服务支持。

比如,总体方案明确对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的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临港作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初步形成高端产业集群。比如,在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吸引了特斯拉、上汽等一批中外汽车龙头企业,年初开建的特斯拉超级工厂,预计今年底就可以交付第一批新车。

尽管方案细则还有待完善,但基础优势和一系列利好信号,已经让中外企业跃跃欲试。

图森未来是在临港注册的一家人工智能企业。图森未来副总经理薛健聪说,得益于临港正在打造的陆、海、空无人系统综合示范区,去年企业获得了国内首张无人驾驶卡车的公开道路测试牌照。“临港有着非常丰富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新片区税收支持政策的推出,将进一步加速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进程。”

无独有偶,国内AI+硬件领域的佼佼者珊口智能也将宝押在新片区。公司联合创始人崔彧玮对记者表示,在扫地机器人的组装上,目前除了一些国际品牌之外,大部分还是靠人工组装,这样生产效率低良品率也比较差。希望新片区政策出来之后,可以尝试用机器人去生产机器人,而不是像现在用大量的人力完成。

崔彧玮还表示,新片区有助于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珊口智能的市场一半在国内,一半在海外,若有出口退税之类政策优惠,将增强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说,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不是临港新片区独有,包括广东横琴、深圳前海等自贸区均有实施,但覆盖领域各有不同。此次临港新片区聚焦的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前沿产业集群,有助于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发展。

宋鹏霖同时指出,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坐拥上海贸易、金融、航运等高端要素集聚优势,背靠长三角的腹地市场。因此,新片区应积极为企业打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灵活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创造条件,进而辐射带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