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南京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12.4%

发布时间:2019-08-23 来源:南报网 作者:俞婷丽 杜欣 梁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截至目前,我们对‘一带一路’国家销售量同比增长6.5倍,销售额增长4.9倍。”南京邦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茆祥飞介绍,今年该公司开辟了4个新的“一带一路”贸易伙伴和7个新产品。这不仅仅是个案。近年来,南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日趋活跃。近日,金陵海关发布数据:1—7月,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12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24%,增长12.4%,高于全市整体增速7个百分点。

今年1—7月,南京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5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占同期江苏省进出口总值的10.3%。其中,出口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出口增速6.8个百分点,优势较为明显。在南京的贸易伙伴中,欧盟仍为第一大伙伴,其次为韩国、美国、东盟、日本。“一带一路”沿线的贸易伙伴成为崛起新势力。

“我们从土耳其等国家新进口了扁豆等农产品。扁豆在中国的主要产地在甘肃、黄土高原等地区,但是产量较低,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价格也偏高。进口的扁豆性价比更高,因此我们就开辟了这个新项目。产品在国内西南地区尤为受欢迎,用于制作粉丝等食品。”茆祥飞说,在出口方面,蚕豆罐头、香料等也畅销印尼、土耳其、埃及等国家。“一带一路”贸易还有许多可挖掘的商机,而国内及其沿线国家百姓也有了口福。

此外,海关数据显示,1—7月民营企业表现突出,进出口733.9亿元,增长23.3%。从全市整体情况看,机电产品出口占同期我市出口总值的50.4%。其中,蓄电池、家电、集成电路、手机出口快速增长,分别出口51.8亿元、36.4亿元、17.1亿元和11.4亿元,分别增长88%、55.8%、82.4%和2.4倍;农产品进口68.3亿元、增长35.7%,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51.7亿元、增长15.5%,肉类进口19.1亿元、增长88.7%。

外贸的平稳发展离不开促进贸易便利化等政策的实施。其中,AEO互认制度便是一例。该制度可让企业享受国际多国互认、快速通关提升效率、大幅降低文件审查和货物查验比率等便利。金陵海关相关工作人员说:“今年海关新开通了阿联酋、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国家的AEO互认,高级AEO认证企业可获得这些国家的贸易绿色通行证。在AEO认证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最多。”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