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深入实施“五大计划” 推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打开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08-24 来源:中国网 作者:曹家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新办8月23日就江苏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江苏实践”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对江苏来讲是贯穿历史、现实和未来的重大命题。江苏出台了《高质量推进交汇点建设的意见》,并组织实施“五大计划”,建立重点项目库和项目推进机制。

目前,列入省重点项目有80多个,总投资达1400多亿元,确保交汇点建设走深走实。“五大计划”:一是国际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拓展计划。以建设徐州国际陆港、连云港区域性国际枢纽海港、通州湾长江新出海口、苏南区域枢纽机场等项目为重点,加快推动沿海、沿江、沿新亚欧陆海联运三大通道基础的互联互通,打造综合性立体化国际大通道。二是国际产能合作深化计划。抓住国际产能分工深度调整的机遇,对接市场需求,实施50个总投资、790多亿元的合作项目,进一步培育和壮大跨境产业链,创新合作模式和机制,推动江苏省国际产能合作规模和质量走在全国前列。三是重点合作园区提升计划。加快推进20多个总投资470多亿元的境内外合作园区建设重点项目,做大做强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等境外园区,做精做特国家赋予江苏的中韩、中以、中德等国内省级合作园区。四是丝路贸易促进计划。促进贸易往来扩大、贸易平台提升、贸易环境优化,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力争到2020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能突破1500亿美元,占全省比重提高到25%。五是人文交流品牌塑造计划。完善交流机制,加快建设老挝苏州大学等7个境内外人文交流重点项目,打造留学江苏、健康江苏、赛事江苏、友好江苏等特色品牌,推动人文科教领域交流蓬勃发展。

“五大计划”正在深入实施,推动江苏交汇点建设也打开了新局面。一方面,江苏省内形成了多点支撑的新局面。连云港、徐州、南京、苏州、南通等城市的支点作用越来越强。比如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项目获批全国唯一的粮食过境运输口岸;冰级船“天恩号”去年从连云港启程,跨域北冰洋前往欧洲,连云港“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东方桥头堡地位更加凸显。二是境外园区呈现多点开花的新局面。江苏省红豆集团开发的柬埔西港特区以前是荒芜人烟的地方,现在已经落户了160多家企业,解决了当地2.9万人的就业,工业产值对整个西哈努克省的贡献率超过50%。此外,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都办出高水平,形成了“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典范。三是人文交流呈现多点发力的新局面。江苏与62个国家和地区缔结了330对友城,数量居全国首位。由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红豆集团联合申办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获批设立,这是我国首个校企合作股份制的海外大学。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国家到江苏的留学生数量年均增长率超过26%,现在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家门口出现了江苏企业、江苏医院、江苏学校。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