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前7月开行中欧班列767列 创历年来新高

发布时间:2019-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琳 史轶夫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欧班列集装箱堆场(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哈铁供图)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23日下午发布消息,前7个月,该集团公司开行中欧班列767列,同比增加414列、3.58万标箱,创历年来新高。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中国北疆地区立足于服务“一带一路”的中欧班列运量也逐年攀升。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满洲里、绥芬河两个重要的对俄陆路口岸,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和“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持续优化运输组织,不断满足中俄国际贸易持续升温带来的运输需求。

满洲里站通过强化与俄罗斯铁路部门联系,畅通接发车环节,提升预报准确率,提前做好人力、机具准备。今年前7个月,该站出境中欧班列724列65846标箱,增长近一倍。

绥芬河站坚持与俄方铁路部门定期会晤,随时解决出入境联运上的运输问题,优化接发车环节,保证通关速度,同时拓宽了集装箱堆场的占地面积,固定宽、准轨集装箱存车线,提升换装效率,畅通国际联运货物运输通道。

大庆车务段则与海关部门协调,在货场内设立海关服务站,实现货物查验与装载同步进行,提高了大庆至泽布鲁日成品汽车发运的中欧班列运输组织效率。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边贸发展迅猛,黑龙江省地处东北亚核心区的地缘优势,将会吸引越来越多中欧班列通过两大口岸出入境,并将在“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运输保障作用。

(原标题:中国北疆中欧班列开行创历年新高)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