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携手泰国东部经济走廊 “郑州-乌塔堡”双枢纽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9-09-04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杨凌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地时间8月29日上午9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商务和物流业发展局副局长杨晓峰、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办公室副秘书长拉萨蒙签署《泰国东部经济走廊与中国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谅解备忘录》。泰国副总理颂奇·扎都西披塔,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办公室秘书长卡尼·尚素攀,郑州市委常委、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马健共同见证了备忘录的签署。

根据《备忘录》,未来一段时期,双方将积极推动开通“郑州-乌塔堡”客货运直航,共同打造“郑州-乌塔堡”双枢纽,并在互设产品展览展示中心,促进电子信息、跨境电商、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方面加强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共同努力高质量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

“《备忘录》的签署将对两地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在签约仪式结束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马健展望,“我们将以务实的举措推动‘郑州-乌塔堡’双枢纽加快建设,并鼓励支持双方企业加强投资合作和经贸往来。”

作为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航空经济先行区,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经过六年多的探索发展,已初步发展成为中国最具代表的航空大都市。目前,航空港实验区拥有进口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等多个特种商品指定口岸,郑州机场客货运量在中国中部“双第一”。

“郑州区位优势突出,交通便利,泰国的水果、药物、生鲜水产品均可通过郑州进口销往中国各地。此外,航空港实验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迅速,双方在交通、贸易、旅游、工业投资、文化交流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马健表示。

卡尼·尚素攀向与会记者介绍说,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是泰国在东部沿海的北柳、春武里和罗勇三府设立的经济区,制定了专门法律并设置高层级管理机构,提供最优厚的投资优惠待遇,将重点发展生物经济、智能电子、航空物流、数字产业、自动化和机器人、医疗中心等新型产业。通过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和新兴产业,旨在建成泰国产业升级的区域平台,带动泰国整体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工业化水平的提升。

“泰国是世界新兴工业国家和世界新兴市场经济体之一,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国家。”卡尼·尚素攀认为,泰国政府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发展东部经济走廊的政策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东部经济走廊的区位优势、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为正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合作机遇和平台,我们对双方合作充满信心。”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落实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办公室与中国商务部、河南省人民政府谅解备忘录基础上,加强航空大都市建设发展的信息及经验交流,进一步提升双方航空联通性,促进两地企业间的信息交流和投资合作。与此同时,航空港实验区将以航空大都市研究院为合作交流平台,推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以乌塔堡机场为中心打造航空大都市。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