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贸区开出首条多式联运班列

发布时间:2019-09-0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3日上午,随着威海港港前站上一列满载集装箱的火车汽笛鸣响,威海—青岛双向对开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开通。这是山东自贸区挂牌后开通的首条多式联运班列,也是山东港口整合后开通的首条海铁联运班列。班列开通后丰富了青岛、威海间的物流大通道,实现两港物流资源融合共享和优势互补。

由威海发往青岛黄岛的货源将以时间紧、赶船期的出口货物为主,是内支线的有效补充。班列由位于黄岛港站的青港物流海铁联运中心和威海青威港站对开,每周二、四两列对开运行,具有时效性强、不受恶劣天气影响等优势。此外,甘肃、新疆、内蒙古等地的圆葱、辣椒、大蒜等农副产品也可以通过班列,更便捷地出口到日韩,不仅节省了物流成本,运输效率也大大提高。

班列的青岛始发站位于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此次班列开通,可以更好地整合青岛港、威海港在铁路班列方面的资源,形成合力优势,为两地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物流保障。随着未来班列加密,将使青岛港遍布全球的集装箱航线网络优势和威海港对日韩的贸易物流优势紧密结合,增强两港的连通性,共同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