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在厦门开幕

发布时间:2019-09-12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周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7日,以“共商港航合作、共建丝路通道、共享经贸繁荣”为主题的首届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在厦门开幕。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作主旨演讲,省长唐登杰主持开幕式。

于伟国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海内外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六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了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开通“丝路海运”,就是落笔画好海上丝绸之路的“工笔画”。

于伟国指出,福建是绵延千年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千年前,一艘艘帆船从福建扬帆起航,开启了中国与世界海上互联互通的历史画卷。如今,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这一现实画卷正在波澜壮阔地展开,把中国经济的大海和世界经济的汪洋紧紧融汇在了一起。“丝路海运”就是这融汇的纽带,将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构建新引擎、拓展新动能、培育新业态,更好地实现互联互通。“丝路海运”开航不到一年,已经得到超过100家的港航物流企业积极响应,航线总数达50条,通达东南亚、印巴、西非、中东等多地,并在不断增加。“丝路海运”潜力巨大、前景十分美好。

于伟国希望大家携手努力、乘势而上,沿着“一带一路”倡议指引的方向,将“丝路海运”打造成为推动互联互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的重要平台,更好地造福世界,造福人民。一是共商港航合作,让“丝路海运”服务更优。希望积极加入“丝路海运联盟”,通过开展港口与港口、港口与航运、港口与铁路公路、港口与物流等合作,促进港航物流要素进一步积聚,探索多种方式降低航运成本,提高航运服务质量和效率。二是共建丝路通道,让“丝路海运”辐射更广。希望共同优化“丝路海运”航线网络布局,加密国际集装箱航线,不断拓展通道,使货物进得顺、转得快、卖得广,积极参与福建港口建设,通过福建这个“车厢”搭乘中国发展列车。三是共享经贸繁荣,让“丝路海运”红利更多。福建是中国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希望通过“丝路海运”“数字丝路”等载体,加强产业、投资、经贸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海运优势转化为国际间合作势能,在互利共赢中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埃及前总理伊萨姆·阿卜杜勒·阿齐兹·沙拉夫、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塞尔维亚矿业和能源部部长阿莱克桑达尔·安蒂奇、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等与会嘉宾先后作了发言。省领导王宁、张志南、胡昌升、郑新聪出席论坛。

论坛发布了《“丝路海运”建设蓝皮书2019》。德国班列运营有限公司、斯威夫特俄罗斯有限公司、中远海运、辽宁港口集团、浙江省海港投资、山东港口集团、海丰国际等与省交通运输集团、福建海运集团、厦门象屿集团、厦门港务控股、厦门建发等签订了海上丝路战略合作、建立友好港口战略合作、“一带一路”海外物流、深化港口服务战略合作、中欧班列多式联运战略合作等18个项目。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