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厦门)班列合力“安智贸” 打造“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大通道

发布时间:2017-03-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薛志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厦门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对搭乘“安智贸”专列的集装箱进行查验。 经济日报记者 薛志伟摄

近日,一列满载38个标箱、货值3124.6万元人民币的中欧(厦门)班列从海沧货运站出发,前往波兰罗兹,这标志着中欧“安智贸”首条铁路专列正式启动。

“货物刚经海关放行登上班列,相关信息就已经通过数据交换系统传送到了波兰海关,中国海关查验过的货物,波兰海关原则上不再查验,这趟绵延1.2万多公里的班列能够快速实现中欧海关数据交换、监管互认,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鲁澎兴奋地说。

作为全国首条加入中欧“安智贸”项目的铁路航线,自2016年12月21日试运行以来出口货值已超千万美元。截至目前,累计发运“安智贸”项下出口集装箱131个,总货值1699.65万美元,主要货物为“安智贸”试点企业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出口波兰的液晶显示面板等。

如今,中欧(厦门)班列正在为福建及周边地区企业,乃至台湾及东南亚地区搭建起一条欧洲贸易的绿色通道,厦门正在成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海陆交通枢纽。

智能“护航”,建立安全便利国际运输链

“安智贸”项目全称“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是全球第一个全面实施世界海关组织《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的国际合作项目,通过中欧海关以及海关与企业间合作,实现对集装箱及箱内货物的全程监控,建立安全、便利、智能化的国际贸易运输链。

“‘安智贸’项目此前更多应用于海运领域,目前已覆盖中欧10国的25个港口,此次中欧(厦门)班列的加入,正式成为该项目从海运向铁路延伸的里程碑。”厦门海关通关监管处南智慧说。

对于参与该项目的企业来说,也有一定的门槛,须具有稳定的对欧进出口业务和相对固定的欧方贸易伙伴,原则上应为经中方海关认定的高级认证企业。经任意一国海关提名,并由对方海关确认后,企业便可参与该项目。

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正是作为该项目试点企业获得了国际认可。“能够加入‘安智贸’项目,是对企业信誉的充分认可。如今,货物不仅可在厦门快速通关,在欧洲的通关效率也提高了。”刘鲁澎说。

据厦门海关方面介绍,企业成功加入“安智贸”项目后将在中欧海关获得三大便利:一是监管互认,出口国对货物实施查验的,进口国原则上不再实施查验,节省了企业通关成本,提高了物流全链条通关时效;二是优先通关,有“安智贸”标识的货物可优先办理海关手续,便捷企业通关;三是降低由恐怖主义事件引发的全球供应链中断风险,并且一旦恐怖事件发生,能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恢复贸易,并给参与企业一定的经济优势。

线路升温,铁路首次成第二大出口运输方式

在位于厦门海沧的中欧(厦门)班列转关中心,记者看到这里集装箱林立,拖车、叉车、吊车忙碌地穿梭其间。作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出的首条中欧班列,它正在搭建起一条厦门连接国际的物流大通道。

自2015年8月份运营以来,该班列即深受市场青睐,截至2017年3月1日,累计发运116列,共3066大柜(6132标箱),货值16.8922亿元。正是得益于班列的迅猛发展,2016年厦门对波兰的铁路运输出口货值增加了10倍,铁路运输首次超过空运成为厦门第二大出口运输方式。

从集装箱揽货、物流运输、出口拼箱、通关报检、加装关锁、吊装上车直到班列的顺利“远征”,一个个看似简单的步骤,背后是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统筹协调,分工协作。

一年半时间里,中欧(厦门)班列在厦门各级各部门配合之下运营不断提升。2015年,班列班次从最初的一周一班,增加到每周二班、三班;2016年初,中欧(厦门)开展“私人定制”服务,“冠捷专列”从厦门直达波兰工厂;2016年4月,班列通过海铁联运延伸至我国台湾地区,并推进与东盟国家物流对接,将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连接起来;2016年10月,厦门作为枢纽节点列入国家《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获海关总署支持开始筹划建设多式联运监管中心并开通德国纽伦堡和荷兰蒂尔堡2个新的终点站;2016年12月,厦门被列入“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成为中欧“安智贸”计划的首条铁路线试点。

身为口岸监管部门,厦门海关积极营造良好通关环境,协调沿线口岸海关采取便捷转关模式,为班列提供“一次报关、一次查验、全线放行”的便利通关举措;充分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优势,不断精简企业申报与查验手续;有针对性地推出“拆拼箱”业务,满足中小企业小批量、多批次进出口的个性需求。

激活市场,打造“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大通道

“随着俄罗斯莫斯科线路测试结束,在原有波兰罗兹、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的基础上,将于今年新开通直达俄罗斯莫斯科的线路。”中欧(厦门)班列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邢屹信心满满,今年班列计划发运90列、4000大柜(8000标箱),预计货值将突破40亿元。

此外,厦门也将在总结台湾货物通过海铁联运方式搭乘班列成功经验基础上,积极筹划东南亚线路。“在我国目前开通中欧班列的12个城市中,厦门成为惟一的‘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联结点,未来我们将着力把班列延伸至东盟十国,构建对接东南亚的大平台。”邢屹说。

漳州车务段段长吴成忠介绍,厦门至罗兹中欧班列开行之初,货源基本以福建省内货物为主。自去年2月份开始,班列正式自台湾组货,通过海铁联运方式将台湾货物源源不断地运往欧洲。如今,货源地已经覆盖福建、广东、江西、浙江、台湾等地。

此外,记者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了解到,下一步,该班列将继续争取政策支持,加强双向货源的组织,加大“走出去”宣传推介,推进软硬件建设,优化服务,提质增效,扩大中欧(厦门)班列运营规模,预计2017年运行列数增长34.8%。深耕“海上丝绸之路”,大力发展海铁联运,提升国家物流新通道的竞争力,打造“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大通道。

(原标题:中欧(厦门)班列合力“安智贸” 打造“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大通道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