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晓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了进一步加强、推动四川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4月8日,由光明日报社与中国史学会、中国考古学会、中国古都学会、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6家单位共同主办的“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及美国、瑞典、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等国家相关研究机构的90余名中外学者就“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进行专题研讨。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旁征博引,用详尽的史料和考古证据以及严谨的考证思辨证明,四川是丝绸和织锦织绣的发轫之地,自古以来就有多条商道辐射到丝路沿线国家。现在的四川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结合部,是内陆开放的前沿地带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依托,迫切需要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顶层设计和发展战略之中。

在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家张海鹏指出,考古资料表明新石器时代中国就有了丝织物的遗存,四川在渔猎时期,即传说中的“蚕丛”时期,就出现了采桑养蚕的习俗,四川是养蚕缫丝生产技艺的发源地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国岩画学会副会长王子今认为,河西边塞出土以“广汉”指示蜀地纺织业产品“广汉八繌布”的简文,是丝绸之路史研究的重要资料。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大师认为,西晋时中国僧人就通过地处巴蜀的“蜀川牂牁道”到达印度求法,透露出佛教与西南丝绸之路密切关联的信息。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四川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认为,中国是丝绸文明的始源国,丝绸文明是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的一个独特标志,天府四川因其独特的自然、人文条件而成为中华丝绸文明起源和形成的一个重要摇篮。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四川大学博物馆馆长霍巍认为,成都是“一带一路”上最重要的中心城市,成都也是“高原丝路”和“喜马拉雅文化带”的东端起始点。来自尼泊尔的卡德嘉教授指出,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战略可以理解为一个经济路标,它循序渐进地整合全球贸易与金融,有望为尼泊尔开辟更多道路,通往全球价值链。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所长施万通教授认为,四川不仅是世界级商品的生产者,也是国外产品、科技和思想走进中国的一个途径,四川可成为新丝绸之路的引领者。

与会专家学者通过研讨,形成了《成都共识》,认为:四川蚕桑种植历史悠久,织锦工艺一直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有多条商贸通道辐射丝路沿线国家。四川一直以来与诸丝路有广泛联系,发挥丝绸之路交汇点、枢纽地的独特功能和价值。未来四川要进一步推动区域发展腾飞,扎实稳健地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四川力量。

(原标题:自古蜀地连丝路)

编辑:刘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