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渝新欧”共开行144班 成中欧班列重要品牌

发布时间:2017-04-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底,中欧班列数据交换和监管互认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海关总署、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重庆海关、重庆市物流办以及俄罗斯、波兰、哈萨克斯坦、蒙古、白俄罗斯、阿富汗等国海关代表参加会议。重庆—杜伊斯堡中欧班列(“渝新欧”)成为中欧班列中唯一的参会代表。与会各方达成共识,将重庆—杜伊斯堡中欧班列作为重要平台,中国及沿线海关将共同培育打造,进一步推动中欧班列发展。与会各方一致同意采用新型安全智能电子关锁,共享班列舱单等数据,减少开箱或侵入式查验方式,确保班列的快速通关和安全运行,提高中欧班列的综合竞争力。

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认为,重庆—杜伊斯堡中欧班列(“渝新欧”)作为中欧班列开创者,提供了大量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已成为中欧班列的代表和重要品牌,近年来获得了沿线各国的好评。阿富汗、匈牙利等国家主动要求参加此次会议,目的就是希望重庆—杜伊斯堡中欧班列(“渝新欧”)能够增开到上述国家的路线。

随着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深入推进和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重庆—杜伊斯堡中欧班列(“渝新欧”)也将提供更多的帮助,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据统计,自开通以来,截至2016年12月底,重庆—杜伊斯堡中欧班列(“渝新欧”)货值占阿拉山口出境的中欧班列货值总量的80%。2016年全年开行超过400班,创下历史新高。货值达到168.8亿元,在所有中欧班列中位居第一。

今年一季度,重庆—杜伊斯堡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速度和开行数量进一步提高,运行时间平均在11天左右,开行144班(去程82班、回程62班),同比增长112%,取得了2017年的开门红。2月,重庆—杜伊斯堡中欧班列(“渝新欧”)成为第一个开行达到1000列的中欧班列。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