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打造“一带一路”上的“新的经济聚集区”

发布时间:2017-05-05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李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4月1日,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陕西成为西北地区唯一获批的省份。从2013年提出申请,到2016年获批,再到今年揭牌,近四年来,陕西以建设自贸区为契机,持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及金融制度创新,在追赶超越中奏响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时代强音。

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激发内生增长动力。为抢抓自贸区机遇,陕西自贸区各个功能区利用各自优势,大踏步前行。国际贸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旅游会展、电子商务等蓬勃兴起,阿里巴巴、京东等一大批跨境电商企业成功入驻,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相互聚集叠加,“走出去”的大通道愈加宽广,“引进来”的强磁场越发有力。 

扩大金融领域开放,深化金融制度改革。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陕西推动金融机构在对外产能输出、文化产业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不断创新,强化服务。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加强风险监测与管理……立足自贸区特色定位,一系列金融创新举措相继出台,有力推动了陕西实体经济不断追赶超越。 

融入世界经济发展大棋局,陕西奋力打造“一带一路”上新的经济聚集区和增长极。减少审批、税费以及若干现行法律法规限制,降低各项经营成本……随着自贸区建设逐步推进,陕西的航空航天、商贸物流、文化旅游、能源金融等特色产业将更深地融入到全球价值链体系中,陕西企业将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新竞合,陕西人民也将在全球视野下享受到更多的新便利。

(原标题:陕西自贸区:打造“一带一路”上的超级引擎)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