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召开自治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0-06-10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谢筱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按照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安排,近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庄严主持召开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访尼成果,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明确目标、突出重点,防范风险、压实责任,扎实推动我区“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会议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中,西藏是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窗口。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促进我区基础设施与周边国家、地区实现互联互通,培育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抢抓机遇、积极作为,齐心协力、再接再厉,全力推动我区“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今年工作重点,确保“一带一路”建设在今年取得新成效。

一要明确主攻方向,科学谋划“一带一路”建设“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全力推进拉萨综合保税区、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中尼友谊工业园项目建设,全力扶持喜马拉雅航空公司做强做优。二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中尼铁路、航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抓紧推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签约项目落实落地,确保每个项目的建设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三要抓好中尼口岸建设,协调推进吉隆、里孜等口岸尼方一侧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口岸管理信息化、通关便利化水平,继续开展“百企出国门”活动,带动全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式“走出去”。四要做好金融服务,健全跨境贸易区、保税区和边境口岸的金融服务体系,建立金融业务常态化交流机制,加强对人民币跨境流通监测力度,不断提升边境口岸金融服务水平。五要促进人文交流,完善西藏特色文化产业贸易服务窗口,充分利用“藏博会”“珠峰文化节”等平台,强化与尼泊尔、印度等南亚国家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会议要求,要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业主和施工企业的管理服务,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强化项目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依法合规使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防输入性风险。要压实各方责任,定期调度、综合协调、统筹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全力做好宣传,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原标题:明确目标突出重点 防范风险压实责任 扎实推动我区“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