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豫政企交流,共建“一带一路”西部新通道

发布时间:2020-07-21 来源:北国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0年7月14日-17日,“一带一路”新疆(阿克苏)·河南2020年企业交流活动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本次会议由一带一路联席会议牵头阿克苏市政府,豫资控股、棕榈股份组织,并邀请驻豫央企、河南省国企和相关知名企业等60多位代表参会。

7月15日上午,一带一路新疆(阿克苏)与河南企业座谈会正式举行,阿克苏市和河南省政商各界参会单位及人员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展望“一带一路”新疆(阿克苏)·河南的深入交流合作。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阿克苏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率队,阿克苏市部分政府单位、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阿克苏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率队,阿克苏市部分政府单位、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参加会议。阿克苏市部分政府单位、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参加会议。豫资控股董事长、棕榈股份董事长秦建斌,一带一路联席会议主席程黎,棕榈股份总裁林从孝等主办方代表出席会议。唐河县委副书记、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商务局副局长禹定国等河南省地方政府代表出席会议。来自中铁七局、中建七局、中交一公局等驻豫央企、河南省国企和相关知名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豫资控股董事长、棕榈股份董事长秦建斌在会议上致辞,秦建斌表示:阿克苏是国家“一带一路”向西开放和连通欧亚国际经贸大通道的桥头堡,是辐射亚欧大陆的门户。而河南也是 “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目前,河南省从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个维度对接“一带一路”,同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联系,目前有12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河南落户。作为“一带一路”的密切合作伙伴,豫资控股、棕榈股份愿与新疆阿克苏政府及河南省企业一道,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识,增强复工复产经验交流与政策协调,在新形势下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向前发展。

阿克苏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在会议上发表讲话,他表示:步入新时期,阿克苏市作为新疆南部极具辐射性的中心城市,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阿克苏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天山风光也吸引了众多 “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城市前往交流合作。河南省援建阿克苏10年期间,与阿克苏市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衷心希望河南省各企业、机构踊跃到阿克苏市考察座谈和深度交流,共商协同发展愿景,阿克苏市将竭尽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质、最便捷的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随后,阿克苏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为参会领导嘉宾介绍了阿克苏市(东城区产业新城项目)发展情况。

副市长表示:近年来,阿克苏市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先植绿、后建城”的思路,抢抓国家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机遇,在地委、行署的强力推动下,于2018年5月23日启动东城区产业新城项目。项目占地总面积10.03平方公里,总投资约200亿元,其中政府投资42亿元,主要为土地和房屋征迁、水系景观建设、道路建设和市政设施建设四大类别。规划产业以高新技术、文化旅游、金融保险、现代服务、高端医疗、养老、商业地产及商贸物流等第三产业为主。东城区产业新城项目改造工程完成后,在提升东城区居民生活、工作、医疗、教育水平的同时,将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文化休闲、智慧商务、教育服务、智能服务等产业,形成以智慧商贸、绿色休闲、健康居住、智能服务四大功能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激发阿克苏市的经济活力。

座谈会最后,阿克苏金土地集团、河南粮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育林控股有限公司、河南息县宏升粮食制品有限公司的企业领导分别在会议上作项目推介。

7月16日上午,阿克苏市政府、来访企业与河南相关单位举办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其中,棕榈股份与新疆阿克苏市政府正式签署了阿克苏市东城区产业新城合作项目。

据悉,东城区产业新城项目采用PPP模式实施项目建设,项目合作期限为12年,其中建设期3年,运营期11年。项目采取滚动开发,第一年开始基础设施建设,第二年已完工项目进入运营期,新建后续项目,第二年进入建设、运营同步。水系景观、道路、市政设施3年建设完成。该项目的签订,是棕榈股份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公司不断拓展业务范围,积极投身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实践。棕榈股份将始终坚持与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持续推动项目落地,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交流活动期间,参加会议的阿克苏市代表一行赴河南省粮食投资集团等企业进行参观考察活动,还来到黄河沿岸进行考察,参观了黄河文化公园等项目建设。

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探索打造郑州-阿克苏-瓜达尔港物流贸易通道,促进河南与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也让更多的河南企业了解阿克苏、支持阿克苏、走进阿克苏。双方企业代表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扩大多领域的合作,增强产业项目之间的互通互信,为豫阿“一带一路”的可持续性、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原标题:疆·豫政企交流,共建“一带一路”西部新通道)

编辑:林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