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港已开辟7条港口始发过境班列 过境集装箱量年增150%

发布时间:2017-05-26 来源:辽宁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13日,装载着沃尔沃S90汽车的中欧班列从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站缓缓启程,向9800公里外的比利时驶去。由大连港参与合作的“沃尔沃专列”(黑龙江——比利时)是国内第一班开到西欧的整车过境班列,到2019年,每年都将有1.2万辆沃尔沃汽车借助这条国际物流通道奔赴欧洲。经过3年的努力,大连港已开辟7条自港口始发的过境班列,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大连港过境集装箱量年增150%。

“沃尔沃专列”是大连港哈欧班列(哈尔滨——欧洲)的项目之一。这个班列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沃尔沃汽车预计用时18天抵达比利时。与此同时,从欧洲进口的生产零部件以及沃尔沃总部每年销往我国华北和东北地区的进口整车,也将陆续交由哈欧班列承运。届时,哈欧班列每周可双向对开三班,来去满载。

近几年,大连港集团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力开辟国际物流大通道。通过与俄罗斯、德国等国家铁路公司合作,以“辽满欧”为主线,现已开通7条过境班列。与中西部运行的班列相比,“辽满欧”是唯一从港口始发的班列,海铁联运无缝衔接。借助大连港发达的航运网,日韩、东南亚与欧洲的联系更加便捷。大连港参与建设、以哈尔滨为起点的“哈欧”“哈俄”班列,发展也十分迅猛。

“一带一路”建设,大连港集团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据统计,“一带一路”倡议之前,大连港集装箱出口还没实现班列化,经过3年的发展,过境集装箱量呈现爆发式增长。2016年大连港过境班列全年开行221列,过境集装箱量年均增幅达150%,总体运输成本下降46%,时间缩短40%。大连港过境班列已被铁路总公司列入中欧班列,并入选国家首批多式联运示范项目。

据大连港集团介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欧国际物流通道的意义将进一步凸显。大连港计划深入拓展韩国、日本、东南亚市场,加大原油、铁矿石、集装箱的国际中转货源开发力度,进一步提升大连枢纽港地位,助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原标题:大连港过境集装箱量年均增150%)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