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8日起在宁波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单玉紫枫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外商在中东欧博览会洽谈业务。(资料图片)

6月8日—12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暨第十九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浙江宁波举行。博览会以“释放合作潜力,促进互利共赢”为主题,将安排会议论坛、投资洽谈、贸易展览、人文交流等15项活动。

届时,来自波兰、匈牙利、捷克等16个中东欧国家的蜜蜡、传统红酒、水晶饰品等3000余种特色商品将在宁波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集中亮相。

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首个以投资贸易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开启了双边贸易往来的新起点。连续三届落子宁波,意义更是非凡。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宁波正借助举办中国—中东欧博览会,立足于优越的港口资源和开放的经济优势,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之地和人文交流之地,努力争做“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

双向投资项目全国领先

宁波承办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得益于双边经贸合作的基础:2015年,宁波对中东欧国家进出口额22.33亿美元,占全国的4%;宁波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额达1044万美元,同比增长28.5倍;2016年,宁波市对中东欧国家进出口额23.65亿美元,同比增长5.9%;至2016年底,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项目有120个,在全国名列前茅。

在人文交流方面,宁波与中东欧国家也颇有渊源。2015年,中东欧国家有200多名学生在宁波留学,人数较上年增长了5倍;宁波有80个团组2125名游客跟团前往中东欧旅游。宁波与中东欧16个国家20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实现国别全覆盖。

前两届博览会期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达成了一揽子合作意向和协议:16个中东欧国家200家企业参加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常年展综合馆引进近3000种中东欧商品入驻;总投资52.5亿元的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中国—中东欧博览会会务馆开工建设,中东欧(宁波)贸易物流园区和中东欧(宁波)工业园挂牌。去年博览会期间,与会各方发布《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地方产能合作及人文交流实施纲要》,约定各方发挥自身区位及交通优势,打造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共建。

对中东欧投资再创新高

宁波保税区东人投资有限公司斥资1.2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三大胰岛素生产企业波兰BIO—TON公司33%的股权;宁波均胜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借道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德国普瑞,在罗马尼亚、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建立了汽配工厂;东方日升、尤利卡等企业分别在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国家开展太阳能电站建设。

近年来,借助连续举办中国—中东欧博览会的机遇,宁波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找到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打造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加快对外贸易提质增效,以及更高层级、更新模式的“走出去”,将对外合作向纵深、常态化推进。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如火如荼。以港口为纽带,以城市为依托,以现代化企业为引领,以优质服务体系为支撑,宁波加快了现代化国际港口名城建设步伐,开放型经济行稳致远。

2016年,宁波企业对中东欧地区的投资再创新高,达1.6亿美元,为2015年的15倍多。截至目前,宁波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设立企业42家,核准中方投资额1.9亿美元;中东欧国家也在宁波设立投资项目78个,合同外资2.5亿美元,双边投资总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

今年4月,宁波公布了2017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宁波以2042.4亿元的GDP总额取得了“开门红”,同比增长8.5%,经济运行实现了良好开局。其中,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3.9%。“三驾马车”中,外贸表现最为抢眼,一季度实现自营进出口总额1683.8亿元,同比增长29.7%。

为了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全面合作,宁波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2015年,宁波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若干意见》,鼓励扩大中东欧商品进口规模,加大对中东欧国家投资力度,促进双方旅游,提升人文交流水平,保障全面合作取得实效。2016年,《宁波市中东欧经贸合作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出台,鼓励扩大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重点支持中东欧商品经由宁波进入中国市场,支持宁波企业赴中东欧国家投资创业和中东欧产业园区建设。一连串政策措施的落地,使双边合作持续升温。

宁波以大项目引领大合作。设立中东欧商品展销中心,包含13个国家的16个国家馆,常年展示中东欧国家的3000多种进口商品,使中东欧商品更便捷地进入中国。在国内大中城市设立了30多个中东欧商品直销中心,并开通了宁波保税区中东欧进口商品网上商城。产能合作方面,占地132公顷的中东欧工业园和中捷产业合作园,使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位于宁波保税区的中东欧(宁波)贸易物流园,已成为中东欧特色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大本营”。

(原标题:树立合作共赢的“宁波样本”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