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

发布时间:2017-06-15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逯风暴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19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首趟由新疆始发的公铁海联运班列(乌鲁木齐—连云港—新德里),这预示着新疆正逐渐成为连接中西往来的交通枢纽,以时代赋予的使命助推着繁荣之路的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把新疆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通过加快与周边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强与内地交通联系的多路畅通,加速新疆天山南北交通的便捷连通,尽快建成核心区国际性交通枢纽中心。这一决策部署,是支撑和引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战略先手棋,是维护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西向开放格局的战略保障。

鼓点铿锵奋进疾!新疆正不断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的脚步。

通道建设紧锣密鼓

不久前召开的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研究审议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规划(2016—2030年)》。提出编制建设规划要立足长远,对新疆实现由国家交通网络“末端型”向“亚欧交通枢纽中心型”地位转变进行战略谋划,有力支撑我国与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等国家的国际交流合作。

目前,新疆交通运输发展迅速,已经初步形成相对完善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打下坚实的基础。

6月7日,乌鲁木齐铁路局总工程师潘新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铁路部门主要建设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南疆铁路至兰新铁路联络线、新疆博州支线、克塔铁路铁厂沟至塔城段、乌鲁木齐新客站及相关工程、乌鲁木齐铁路枢纽乌西至乌北联络线和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和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两个项目,是国家“十横十纵”综合交通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更是“东联西出”三大铁路通道中南、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通道建设对完善铁路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届时,加上已经投入使用的兰新二线,新疆铁路北、中、南三大通道将基本成型。

新疆公路建设也“不甘示弱”,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中通道“连云港—霍尔果斯口岸高速”大通道全线贯通并进行扩能改造,北通道、南通道多个公路项目加紧建设,南北疆高速大通道已全线贯通,并且,随着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南北疆又将增加一条高速公路大通道。

新疆民航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到18个,居全国第一,预计“十三五”末将达到30个,为新疆民航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牢固的硬件保障。目前,新疆已开通国际航线41条、国内航线197条,与17个国家的89个城市通航,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已成为我国面向中西亚的国际航空枢纽中心。

道路通百业兴

5月16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发出第300列班列,带动了新疆建材、PVC、机械设备、服装百货、石油化工、番茄酱等产品向西出口;

同一天,一列由德国杜伊斯堡开行的返程中欧班列远行万里,抵达终点站——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这趟班列是德国杜伊斯堡开出的首趟终到乌鲁木齐的回程班列,满载着新疆企业采购的1020吨溶解浆原料,到达后就地卸车。

道路是基础,从茫茫大漠中的驼铃古道,到如今陆空联运的立体综合交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繁荣与辉煌的基础都建立在“路”上。

新疆公路建设进程加快。截至2016年底,新疆公路通车总里程18.21万公里(含兵团3.43万公里),国省干线总里程2.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395公里,全疆各地州市(除和田正在建设外)基本实现了高速公路连接。

铁路基础加固。截至2016年底,全区铁路营运里程达到5868公里,高速铁路达到717公里。

新疆民航也借势腾飞。“十二五”期间,迪拜、首尔、大阪、台北等国际(地区)航线相继开通;乌鲁木齐实现除拉萨以外与全国所有省会城市通航,国内干线更是向三四线城市拓展;疆内支线机场多数实现两家以上航空公司运营,喀什、哈密等机场常态化开通至北京、上海等地的航线航班,此类航线的疆内段多为2个支线机场相互串联,进一步提高了各地州的通达性。

在道路通达的基础上,目前,我区与周边8个接壤国家中的5个国家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1条,居全国首位,2016年完成国际道路运输客运量63.8万人次、货运量319.32万吨。

努力筑就“黄金通道”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坚持统筹布局、互联互通、适度超前,积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北、中、南三大通道和南北疆大通道建设,加快铁路、民航、公路等立体交通网络建设,进一步提高新疆通达能力。

建设步伐铿锵迈进。

潘新先说,“十三五”期间,国家铁路建设项目投资预计在500亿元左右,随着路网覆盖面进一步延伸,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铁路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铁路有效性供给增加,并与其他交通方式共同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共同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作出应有贡献。

“今年新疆公路建设投资任务为2000亿元,当这些投资全都落实后,新疆交通设施不足的困境将彻底改变。”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志农说,到2020年,新疆将实现“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的目标,南北中三大通道以及贯穿南北疆的最新大通道也将逐步打通,“东联西出”的通道将更为畅达,从而极大地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

新疆民航事业也将如虎添翼,到2020年,全疆超过14个城市将进入乌鲁木齐一小时航线圈,而新疆也将在加快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喀什机场建设和在伊宁机场设立航空口岸的契机上,开通更多连接中亚、西亚、南亚、欧洲以及东北亚、东南亚的国际和地区航线,推进与内地枢纽机场之间的航空网络构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上空形成完善通达的“空中高速”。

在一个个建设项目推动下,新疆交通枢纽中心将筑就“黄金通道”,承载更多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助力“一带一路”发展。

(原标题:联通中西 推动繁荣之路发展——新疆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