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积极推动金融向南辐射 构建跨境人民币清算网络

发布时间:2017-07-1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帆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一架泰航班机由曼谷飞抵昆明,飞机卸下7个硕大的储物箱,里面共装有5000万泰铢的现钞,目的地是云南富滇银行的金库。

“2013年以来,富滇银行已累计从境外调运外币现钞25次,其中泰铢累计达7.01亿,为中国客商赴泰开展商务和旅游提供了支付便利。”富滇银行国际部总经理胡岗说。

利用国家对沿边金融综合改革的大力支持,结合沿边开放的独特优势,云南正积极推动金融南向,让人民币与越南盾、泰铢、老挝基普、缅币等非主要国际储备货币交融,资金活水正源源向南,让周边国家的企业、人民共享“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

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内的重点项目磨憨边民互市市场今年5月正式运营,运营前边民互市交易的结算成为一道难题,农行泛亚业务中心磨憨分中心启动对非主要货币跨境清算功能,于3月15日为边民办理首笔互市汇款,总金额达870万老挝基普,为边民的交易结算开辟了新通道,解了燃眉之急。

要让资金活水畅流起来,跨境人民币清算网络的构建至为关键。据人行昆明中心支行副行长王春桥介绍,截至2016年末,云南通过代理行、清算行和非居民账户三种跨境清算结算模式,已打通了与700多家境外银行机构跨境清算结算渠道,33家境外银行机构在云南开立了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67户。同时,云南与周边国家非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交易模式也日渐成熟——在国内率先推出人民币对泰铢的银行间市场交易,农行泛亚业务中心落户昆明,成为国内首个人民币对非主要国际储备货币挂牌交易平台。区域性货币挂牌报价也很活跃,在云南,人民币兑换缅币的“瑞丽指数”、人民币兑换越南盾的“YD指数”,缩小了边境地区汇率差异,引起境内外广泛关注。

“这只股票的年收益率这样计算对吗?”“中国的股票市场总体规模有多大?”日前,一群老挝大学生来到万象的老中证券公司参加证券知识的学习和研讨。2013年6月,太平洋证券公司与老挝农业银行共同组建老中证券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首家在境外设立的合资证券公司。“老挝对建设资金的需求量很大,而资本市场尚处起步阶段,中资证券企业的进入受到当地政府、投资者的欢迎。”老中证券筹建小组成员韩燕介绍。

中资金融机构走出去势头不减,近期,诚泰保险公司在老挝设立机构已获得老方同意。外资银行也纷至沓来,目前8家外资银行入驻云南,昆明作为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城市的地位愈发显著。2016年2月,成立5年的东亚昆明分行牵头为云南省某大型国企在境外发行美元债券,并成为唯一的外债开户行,持续为其提供资金结算和保值增值服务;今年初,又积极支持某大型国企境外收购项目落地。

“打通金融向南的‘任督二脉’,让资金流与人流、物流、信息流畅通起来,将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也有了基础和保障。”云南省金融办主任李春晖说。

(原标题:云南:贸易畅通 货币交融)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