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综合规划征求意见 规划区面积37.9平方公里

发布时间:2017-07-1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3日,由深圳市规土委(市海洋局)牵头编制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综合规划》(草案)(下称“综合规划”)公示并征求公众意见。“综合规划”将国务院批复的28.2平方公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以及前海蛇口之间的9.7平方公里片区(包含大小南山片区及蛇口南、赤湾部分片区),总计37.9平方公里均纳入规划区,协同发展。

规划就业人口约88万人

“这一范围的划定主要是考虑规划片区的完整性、系统性和连续性。”深圳市规土委相关负责人称,规划区将以“立足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和城市新中心、一带一路倡议支点”为定位,拟建设成要素自由流通的全球开放之城、深港共建的国际创新之城、滨海宜人的绿色人文之城。规划区总建筑规模4725万平方米,产业建筑面积约2500万—2600万平方米,居住建筑面积约1500万—1600万平方米。规划就业人口规模约88万人,居住人口规模约60万人。

根据“综合规划”,规划区将划分为四个片区。一是前海片区,以国务院批复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用地范围为准,包括桂湾组团、前湾组团、妈湾组团,总建筑规模为刚性控制要求;二是大小南山片区,包括小南山北组团、大南山西组团、大南山北组团,总建筑规模475万平方米;三是蛇口片区,包括蛇口中组团、蛇口沿山组团,总建筑规模920万平方米;四是蛇口南及赤湾片区,包括邮轮母港组团、赤湾组团、枢纽港组团,总建筑规模485万平方米。

总体结构则可概括为“一港两带七板块”。“一港”为蛇口国际枢纽港,“两带”为滨海生态文化带和城市综合服务带、“七板块”包括桂湾、前湾、妈湾、邮轮母港、蛇口、赤湾和大小南山板块。

将建具全球影响力标杆

规划区将重点发展金融服务、商务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国际商贸与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与旅游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业。据该负责人介绍,此次规划在强化提升港口、产业、城市功能的同时,更强调通过统筹协调,构建港产互动、产城融合、港城和谐的共融发展格局,实现综合价值最大化。

在片区开发上,将采用集中成片、地上地下统一规划统筹开发建设的土地开发模式,提升土地开发效益,并采用能源高效利用技术、分质供水、低冲击开发、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绿色建筑等技术手段,打造绿色自贸区。

“‘综合规划’通过之后,规划区近期将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先导区的开发建设,并做好远期发展战略储备用地的预控。”该负责人称。规划将分为三个阶段,近期(2017—2020年)让自贸区发展建设全面起步,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改造取得重大进展,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中期(2021—2023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集聚共生、国际化程度高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基本完善城市公共配套,初步形成产城融合发展局面;远期(2024—2030年)全面完成规划目标,实现产业和城市功能的转型升级,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自贸区标杆。

(原标题:规划区面积达37.9平方公里)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