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拉山口口岸今年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5000列

发布时间:2021-11-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少雄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2日9时,一列满载家具、电子产品、防疫物资、婴童用品等货物的“渝新欧”中欧班列驶离阿拉山口口岸,目的地为德国杜伊斯堡,这是今年该口岸通行的第5000列中欧班列。

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许岳衡说,全球疫情之下,中欧班列运量大、价格低、通达国家(地区)多、稳定性强,优势更为凸显,受到更多企业青睐。今年以来,口岸新增23条中欧班列线路。

阿拉山口海关关员在铁路到发线监管进出境中欧班列。(受访者供图)

为提高阿拉山口口岸通关效率,当地落实关铁联动便利措施,为中欧班列设立专门窗口,24小时随到随放,海关部门持续优化舱单归并、转关无纸化作业,并与铁路部门联合推广“数字口岸”系统、“铁路快通”模式,进一步简化班列通关手续,压缩班列在口岸的停留时间。

在阿拉山口站室内集装箱换装库,返程中欧班列正在换装。(受访者供图)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运转车间副主任闫华鹏介绍,全球疫情之下,阿拉山口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铁路口岸设备、货物、车辆、集装箱、票据进行全面消毒,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把好中欧班列作业安全关。

目前,口岸通行中欧班列运行线路累计已达60条,覆盖重庆、四川、河南、湖北、浙江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可到达俄罗斯、波兰、德国、西班牙等13个国家。其中,进口货物主要有汽车及配件、棉纱、木材等,出口货物主要为汽车及配件、家电、日用百货等。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