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工商界发出《重庆倡议》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陈钧 杨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16日,在第十四届中国一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上,围绕新发展格局下深化中拉经贸、基础设施、金融等各领域,中国及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工商界代表达成一致,共同发布了《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工商界重庆倡议》(下称《重庆倡议》)。

《重庆倡议》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竣,世界经济脆弱复苏,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中拉工商界要加强沟通往来,深化在健康医疗、特别是新冠疫苗和个人防护用品方面的合作,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重庆倡议》提出,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疫后经济复苏的关键,中拉工商界要坚定秉持开放理念,携手合作,推动开放融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重庆倡议》认为,基础设施是中拉互利合作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中拉工商界要进一步深化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积极拓展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建合作领域,推动中拉基础设施合作高质量发展,畅通经济运行的血脉和经络,为实现疫情后经济复苏和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重庆倡议》还明确,中拉工商界要加强金融机构业务交流与合作,发挥好金融对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的支持作用,特别是鼓励金融机构为绿色低碳关键领城和重点产业提供充足融资支持,携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同时,双方应推动人民币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为双边经贸往来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在创新方面,《重庆倡议》提出,中拉工商界要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数字和绿色伙伴关系,加大在电子商务、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绿色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合作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增强数字经济可及性,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最后,《重庆倡议》希望中拉工商界重视中小企业在对外经贸合作中的作用,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培训和商业机遇的分享,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中小企业,助力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原标题: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工商界发出《重庆倡议》)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