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合作活动回眸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陈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距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不到一个月时间,11月26日至30日,一场南北携手的经济合作活动在广州、东莞、深圳火热展开。已举办十届的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今年有了新名字——陕西—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合作活动。

5天里,省级层面6场专题推介会、市(区)20余场重点对接活动闪亮登场。截至11月30日,本次活动共签约项目187个,涉及投资总额达673.12亿元,其中外资项目5个,投资总额约100亿元。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总体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当下,陕西主动拥抱粤港澳大湾区,在烟波浩渺的珠江畔,踏响更高水平开放的宏阔足音。

千里“走亲戚”

陕粤两省交往源远流长、经贸合作日益紧密。尤其是每年举行的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就像一次“走亲戚”之行,推动双方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多年来,广东省稳居陕西省利用省外资金第二来源地。今年前十月,广东省在陕西省投资合作项目741个,到位资金1429.66亿元,占陕西省引进内资总额的14.7%。

合作,在“你来我往”中有了新突破。

活动方式上,2021陕西—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合作活动共分两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于11月2日和6日举行。11月6日举行了2021陕西—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座谈会,52家粤港澳企业分别在深圳、香港、澳门会场参加会议。11月2日,第11届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在香港举行,会议吸引了60个国家及地区的逾万名观众参与。

推介方式上, “云推介”带动农产品不断升温。 “又大又脆又甜的洛川苹果来喽!点击屏幕下方链接就可以下单……”11月27日,在陕粤特色农产品(广州)宣传推介活动上,主播馨烛在抖音等平台进行直播带货。据介绍,从前一晚的预热开始,陕西的苹果、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销售额已达到40多万元。

千年前,“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陕粤两地互动跃然纸上。千年后,“陕品南下、粤品北上”战略合作,打造了省级合作农产品销售新模式,结对合作县达到30个,仅2020年两省就签约销售农产品20多亿元。

“链”接“高质量”

聚焦重点产业链提升,是本次经济合作活动不同于往年的地方。

据陕西省商务厅投资促进处副处长王金龙介绍,围绕全省的重点产业链以及每个地区的主导产业,精选与粤港澳大湾区契合度高的项目,进行专业化、专题化招商是今年的一大亮点。

今夏,《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出台,筛选出陕西省23条重点产业链,其中11条产业链由省级领导担任“链长”,进一步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不到半年,千里之外的珠江畔,“链长制”初显燎原之势。

11月28日,在陕西承接开放型经济产业转移招商推介会上,深圳康佳资本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蔡兴告诉记者,陕西有7个运营良好的综合保税区,其优惠政策,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近年来,陕西形成了较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公司打算围绕半导体材料等方面与陕西加强合作。

11月29日,在陕西—粤港澳大湾区物联网产业链合作交流会上,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赵东表示,预计到“十四五”末,全省物联网产业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元。他诚挚邀请粤港澳大湾区物联网企业来陕投资兴业。

聚焦“高质量”,彩“链”舞珠江。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宏伟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围绕重点产业链,充分发挥秦创原、陕西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优势,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企业、项目的精准对接;对已签约项目加强资源要素保障服务,使投资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扩容“朋友圈”

连日来,在各场推介会上,正大天晴药业、中兴通讯等知名企业纷纷为来陕投资兴业“打call”。

维谛技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祝金程表示,陕西省政府对企业的各种优惠政策及扶持举措使企业发展壮大,企业在与西安高新区合作的基础上,近几年又加大了与西咸新区的合作。企业愿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助力陕西建设。

华润集团华润数科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亚男认为,陕西人才众多很有吸引力,陕西的综保区与自贸区叠加,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

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开放优势……如今,越来越多的大湾区朋友主动了解陕西、寻找商机。连日来,6场主题推介会共吸引700余家企业参会。

一场场推介展示引人注目,一次次项目签约落到实处。珠江畔,三秦“西引力”尽显。

(原标题:彩“链”舞珠江——2021陕西—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合作活动回眸)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