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推行“点对点”中欧班列开行模式 已完成300列

发布时间:2017-07-20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雷 张永恒 吴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9日14时,一列满载41组集装箱PVC产品的X9085次中欧班列从新疆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始发,开往俄罗斯沃尔西诺站,这是该集结中心今年以来开行的第300列中欧班列。

“我们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中欧班列这趟‘顺风车’。”新疆中泰国际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奇海介绍,这是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与该公司合作开行的“点对点”中欧班列。这列中欧班列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到达俄罗斯沃尔西诺站。

“这是新疆铁路部门大力推行的中欧班列开行新模式。”新疆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昌林介绍,“点对点”中欧班列具有货物统一到站、一站直达、快捷经济的特点,对货物的起运量和去向要求较高。

此次开行的“点对点”中欧班列由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与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是新疆铁路部门加强与战略大客户深度合作,实现规模化发展的重大举措。

自去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站在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带一路”战略、凸显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位的高度,把开好西行班列当作重大历史使命,让企业发展目标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不断发展壮大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坚持走规模化发展道路,主动分析市场,融入市场,创新中欧班列的组织和开行模式,服务于自治区经济发展,为客户提供报关报检、整列运输等“一站式”全程国际货运物流服务,新疆本地货源的集结比例超过60%,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新疆铁路部门加强与重庆、成都等内地物流企业的合作,通过相互补轴、集零为整等方式,吸引内地货源在新疆集结。

新疆铁路部门不断优化中欧班列的开行路径,开拓了经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运行路线,覆盖西亚及南欧国家,与阿拉山口口岸形成多点通关、多点布局的双通道运输模式。

今年5月19日,新疆铁路部门开行了“乌鲁木齐—连云港—新德里”公铁海联运班列,首次在全国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贯通,构建了东联西出、西联东出双向运输通道,货物运输品类从最初的棉纱、日用百货发展到现在的石油机电设备、PVC化工产品、水暖建材、汽车配件、电子设备等200余个品类。

在此基础上,新疆铁路部门与客户密切对接,大力推行“点对点”中欧班列开行模式。自去年起,新疆铁路部门组织开行了乌鲁木齐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点对点”中欧班列,为战略大客户实现了整列采购原材料和销售产品,运输成本进一步降低。

自今年2月份起,新疆铁路部门与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多次对接,积极组织货源,推动“点对点”中欧班列实现规模化开行,开拓了乌鲁木齐至俄罗斯境内的新路线,实现为客户整列采购溶解浆原料。新疆铁路部门通过与客户相互对接,完善了开行模式和组织流程,实现了每周开行1列的常态化开行模式,丰富了中欧班列的产品设计和服务内容。

新疆铁路部门将进一步扩大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发展规模,坚持以速度优势吸引规模聚集,以规模集结提升班列品质,以班列品质促进逐步代理,以逐步代理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力争年内实现开行600列的新突破,为进一步深化改革交出满意的答卷。

(原标题:新疆铁路推行“点对点”中欧班列开行模式 已完成300列)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