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跨境电商迎来“井喷式”增长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崔春华 张琪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2月2日,西安市民在Ulife西安港进口商品直营店选购商品。 陕西日报记者 张琪悦摄

11月29日,在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保税仓库里,工作人员正熟练地打着包裹。王亮指着一排排货架上陈列的进口美妆、母婴、保健产品说:“销售高峰期刚过去,‘双11’期间包裹数量大幅增加,这里挤满了人。”

王亮是陕西蜜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依托空港综保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完善的资源配置,企业业务量增长迅猛,前10月交易额同比增长近10倍。“下一步,我们准备在空港综保区设立泰国货物集散中心,并适时开设线下展示交易中心,为消费者创造更好的跨境购物体验。”王亮说。

外贸新业态增长快速

“目前,区内10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支持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进口及特殊区域出口业务,区内入驻的跨境电商企业已有43家。”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明月说,“为做好入驻企业服务配套,我们从政务服务、物流仓储、供应链金融等多方面不断完善服务内容,不仅支持企业开展业务,也助力企业做强做大。”前10月,空港新城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实现3.8亿元,同比增长1332.9%。

而于去年9月投入运营的陕西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聚焦跨境电商直邮进出口、国际快件业务发展,是西部地区最大的跨境电商国际快件物流综合服务园区,前10月已完成快件进出口3765票、257.2万件,累计实现国际快件通关5888.6吨。

从2019年4月陕西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第一单开始,不到3年时间,空港新城依托强大的航空枢纽功能和临空产业发展优势,吸引了大批优质跨境电商企业落户。11月10日,又一重量级项目——菜鸟跨境电商西北区域保税仓项目成功落地。这是菜鸟物流在西北地区打造的第一个跨境电商保税仓,将以综保区内保税仓库为承载空间,重点打造面向西北地区,辐射带动中亚及欧洲方向的跨境电商分拨中心。

与此同时,在距离空港新城不到50公里的西安国际港务区新筑中心站,李迎飞正在西安港湾交泰堆场查看公司的货柜。作为深圳市玖洲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玖洲国际)创始人,李迎飞今年5月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注册公司,落户发展。截至11月,玖洲国际已在西安港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发运货物1500柜。

“中欧班列长安号连续多年开行指标居全国前列,而且西安国际港务区将跨境电商作为园区主导产业进行大力发展扶持,提出打造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这对我们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李迎飞高兴地说。

玖洲国际是全国为数不多做到跨境电商物流生态闭环的企业,全年发运跨境电商货物达5000多柜。今年以来,随着全国知名电商百世快递、京东国际物流等18家来自深圳、上海、杭州等地的跨境电商企业落地运营,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建设步入快车道。截至10月底,西安至欧洲跨境电商专列共开行88列,发运货物4400柜,贸易额突破17亿元。

经历数年的积累蓄力,陕西跨境电商迎来快速发展“黄金期”。据陕西省商务厅统计,前三季度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75.5亿元,同比增长67.1%。作为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在疫情期间飞速发展,逐步构建起连接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网上丝绸之路”。

“物流通道+创新服务”加快产业集聚

11月1日,家住贵州省贵阳市的钱女士在空港综保区的跨境电商商品官方线上购物平台“空港保税跨境购”上,下单了2件美妆产品,11月3日就收到了货品。如果陕西本地消费者下单的话,更是当日下单、次日送达。

高效率的背后,是陕西国际贸易通道建设的提升和多方长期蓄力的支撑。不靠海不沿边的陕西,近年来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积极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构建跨境电商“两平台六体系”,不断拓展跨境电商配套产业供应链,跨境电商实现快速发展。

西安市2018年7月获批第三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延安市2020年4月获批第五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宝鸡市今年3月依托宝鸡综保区获得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随着试点范围不断扩大,省、市近年来陆续出台多项跨境电商发展政策,有效推动了陕西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李迎飞刚入驻西安国际港务区时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因为西安与跨境电商成熟发达的深圳还有一定差距。结果他发现,除了一流的硬件设施外,这里的软环境也不错。除了政府层面大力扶持外,车站海关、铁路中心站和中欧班列平台公司都对跨境电商发展达成充分共识,大家拧成一股绳,全心全力发展业务。

据西安国际港务区招商二局局长助理邬子珩介绍,今年2月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出口专列开行以来,港务区通过开通跨境电商专列“绿色通道”,不断优化跨境电商货物查验流程,全面提高跨境电商专列运营效率,确保货物到达西安“即到即查即上列”,不断提高通关效率。“随着货源日益增多,跨境电商专列开行数量也不断增加,专列数已由初期的每月2列增至每月20列左右。”邬子珩说。同时,港务区结合企业需求,确定海外最优下货站点,打造跨境电商精品铁路运输线路。

5月14日,顺丰航空首条俄罗斯航线“西安—新西伯利亚”运行,这是陕西首条以出口跨境电商货物为主的国际全货运航线。该条航线进一步完善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将进一步提升西安对进出口货物的集散及中转能力,助力陕西跨境电商企业进一步拓展俄罗斯及东欧市场。

“陕西以国际物流通道建设为抓手,加快打造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不仅能有效推动本土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还能带来虹吸效应与产业集聚效应,吸引一批跨境电商关联产业来陕发展与落地。”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张夏恒说。

多举措提升陕西跨境电商发展水平

过去一年,全球电商呈现疫情之下逆势而上的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为8867亿元,同比增长28.6%。跨境电商已成为外贸发展新动能、转型升级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新抓手。

“陕西跨境电商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较快,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跨境电商成熟省份仍有较大差距。”张夏恒说,全省跨境电商企业和业务主要集中在西安市,且大型知名跨境电商平台企业、供应链企业、金融服务企业、配套企业数量较少。另外,跨境电商基础建设相对薄弱,在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方面仍需加强。

李迎飞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准备大干一番的同时,也为企业招不到合适人才而苦恼。虽然拥有众多高校,但西安跨境电商人才供给严重不足,人才市场中跨境电商人才总量少,高水平的跨境电商运营人才尤其缺乏。对此,陕西省商务厅今年通过政校企合作和组织培训等方式,加大跨境电商人才队伍培养建设。全省首个本科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设立。同时,该厅举办“跨境电商万店计划”2021系列活动,通过培训宣讲跨境电商专业知识、资金支持政策、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操作应用等内容,上半年已累计线下培训电商从业人员超过1000人次,线上培训人数达18.5万人次。

“陕西缺乏轻工业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跨境电商出口商品主要来自江浙和广东等地,陕西要以物流为抓手带动上下游企业入驻发展,逐步实现从物流中心—产品运营中心—科技研发制造中心的迭代升级。”陕西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议政府部门尽快梳理出我省各地适合发展跨境电商的特色产业,联合跨境电商平台开展产业转型及品牌扶持合作计划。”张夏恒表示,陕西要加快推动跨境电商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陕西制造”品牌出海,加大本土重点企业培育力度,探索打造跨境电商专用孵化、直播基地等配套产业,构建跨境电商发展的完整生态链。(记者 崔春华 张琪悦

(原标题:陕西跨境电商迎来“井喷式”增长)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