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29日,贵州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在贵阳召开。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作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讲话。

谌贻琴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贵州省上下以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抓手,不断深化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对外开放,为贵州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作出了积极贡献。

谌贻琴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全面扩大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是贵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贵州省委“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大力构建高水平的开放通道,提升高水平的开放平台,打造高水平的开放产业,培育高水平的外贸外经,营造高水平的开放环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更好服务“四新”“四化”,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活力。

贵州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讲话。 贾智 摄

李炳军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对外开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出系列重大部署,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贵州对外开放取得明显成绩,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还存在不小差距、仍然是全省发展的突出短板之一。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推进高水平开放,是贵州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发展动能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奋力在发展开放型经济上实现大突破,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

李炳军对发展开放型经济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大力培育发展竞争力强的产业,突出比较优势,做大做强资源优势产业,巩固提升具有技术、规模等优势的产业,千方百计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创新培育模式,壮大市场主体,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要大力推动开放大通道建设,聚力打造黔粤主通道,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积极推进口岸建设,完善物流运输体系,推动更多贵州企业和产品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三要大力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做强“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提升重大开放活动质量效益,积极申建自贸试验区,打造引领贵州对外开放的强劲引擎。四要大力营造更高水平开放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支持贸易模式和业态创新,切实强化服务企业意识,倾力打造“贵人服务”品牌。五要大力培养引进开放型人才,加大外贸外经等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千方百计引进急需高端人才。李炳军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资金、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强化干部培训,强化督促考核,形成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上印发了《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原标题: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在贵阳召开 )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