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实施"海陆空"走出去战略 充分发挥"一带一路"作用

发布时间:2017-07-25 来源:海口网 作者:郭志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赐贵和省长沈晓明7月7日到海口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刘赐贵书记提出的“海口要带头深入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抓住难得历史发展机遇,谋大事、干成事”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海口市地方代表团把此次出访作为海口市认真开展落实百日大研讨大行动的重要举措”的有关要求,7月19日至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率领海口市地方代表团在菲律宾进行访问,扛起省会城市责任担当,发挥海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支点作用,实施“海陆空”走出去战略,成果丰硕。

海上港口共享发展新机遇

20日上午,海口市地方代表团和菲律宾港口管理局进行交流座谈,双方就共享“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新机遇,推动友城优势互补、互助共赢合作,促进双方港口之间的交流与长期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与菲律宾港口管理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争取近期开通海口至菲律宾马尼拉港集装箱航线,共同努力推动两地邮轮产业发展。至此,海口在继开通越南胡志明、泰国曼谷、印尼巨港国际集装箱航线之后,将新增一条东南亚区域海上集装箱航线,为将海口港打造成为面向东南亚的区域性航运中转港再添一笔。

倪强表示,双方要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的资源与机遇,发挥各自优势,以点带面、由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格局,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两地邮轮强化区位优势

海口市地方代表团先后与菲律宾国家港管理局、中信邮轮公司洽谈对接,探讨开通海口至马尼拉邮轮航线,通过努力,双方同意东盟十国邮轮峰会今年11月份在海口举行,深化两地邮轮旅游合作。

倪强表示,加强与菲律宾的邮轮产业合作,有利于促进海口邮轮产业发展壮大,发挥海口市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支点城市的区位优势作用。

陆上产业共赢大市场

21日,倪强一行亲切会见海马菲律宾合作商劳斯集团总裁劳斯,推动海马汽车与LAUS集团签署万台出口订单。

海马汽车早在2011年就进入菲律宾市场,过去几年通过与LAUS集团的共同努力,累计出口四千余台,已经成为中国自主品牌在菲律宾市场的佼佼者。

劳斯称赞,海马汽车品质优越,在菲律宾市场很受欢迎,是当地品质和口碑最优秀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从2018年起,中国出口到菲律宾市场的汽车产品关税将大幅降低,他们对实现海马汽车万台销售目标充满信心。

倪强对海马汽车走出去与LAUS集团的合作成果表示肯定,并希望双方再接再厉,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优势,将海马汽车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汽车品牌,争取在菲律宾市场取得更大的成功。

空中桥梁开拓新旅游

为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与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海口市积极对接海航股份,开通海口至菲律宾马尼拉空中航线。

7月19日已首航,架起海口与菲律宾之间的空中桥梁。海口市将组织团队到菲律宾开展旅游促销,在当地媒体投放旅游宣传广告,加大对菲律宾的旅游促销力度,提升海口旅游在菲律宾的知名度,吸引菲律宾游客到海南、海口旅游度假。同时,也邀请菲律宾旅游企业到海口开展交流活动。

友城交往架起两地民心相通之桥

21日下午,倪强与菲律宾塔贡市市长艾伦在马尼拉市签署了友好城市意向书,海口国际朋友圈又增加了新的一员。

海口市与菲律宾塔贡市结好,是我市落实刘赐贵书记会见菲律宾众议院议长潘塔里昂·迪亚兹·阿尔瓦雷兹时提出加强人文交流的具体行动,进一步推进了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方政府的结好进程,优化完善了对外交往布局,提升了服务总体外交的能力。截至目前,我市共与28个国家34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

倪强欢迎塔贡市的企业来海口投资,也欢迎塔贡市市长艾伦前来海口考察。艾伦对倪强的邀请表示感谢,也表达了近期造访海口的意愿。

在菲律宾访问期间,海口代表团还会见了友好城市大雅台市长托伦蒂诺,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旅游、人文和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此外,海口市将为大雅台市提供3个全额奖学金名额,鼓励欢迎大雅台年轻人作为友谊使者到海南大学深造,并邀请大雅台政府官员到海口进行短期交流。

(原标题:海口实施"海陆空"走出去战略 充分发挥"一带一路"作用)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