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正式生效实施给江苏带来广阔机遇 ——“超级自贸区”,投资买卖超实惠

发布时间:2022-01-01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丁茜茜 宋晓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率先在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及6个东盟国家落地实施。这意味着,RCEP作为当前涉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超级自贸区”正式启航。

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江苏与RCEP各成员国合作关系紧密。据南京海关统计,2021年1-11月,江苏企业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值达1656.33亿美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1.67%,增速高于全省进出口总值增幅11个百分点。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这一协定的生效实施,对江苏意味着什么?将带来哪些变化?

疏解痛点,“朋友圈”联系更紧密

RCEP是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涵盖全球约30%的人口、30%的经济总量和30%的对外贸易。协定生效后,核准成员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这将极大促进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

“RCEP最大的特点是有效整合区域经贸规则,解决制约区域经济深入一体化的关键痛点。”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倪海清表示,其中“三个首次”值得特别关注:RCEP首次在中日、日韩之间形成自贸关系,在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作用下,将极大促进区域价值链供应链深度融合;RCEP是我国首次纳入带有数字贸易属性的自贸协定,将为我国应对数字经济的国际竞争积累经验;RCEP是我国首次以负面清单形式对投资领域作出承诺的自贸协定,其他成员国也作出较高准入承诺,将为区域服务贸易和投资发展带来广阔机遇。

在RCEP框架下,中日、日韩间首次建立自贸关系,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中方将分阶段对大约86%的日本工业制品免除进口关税,主要涉及机电产品、车辆及零部件、化工品、光学产品等。日本在大多数工业制成品已经零关税的基础上,重点增加对我国农产品、食品等商品的关税减让。

江苏与日韩合作基础深厚。日本是江苏省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外资来源地,日本丰田、松下、日立、伊藤忠等知名跨国公司均在江苏投资兴业。韩国是江苏省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外资来源地,韩国三星、SK、LG、现代、浦项等知名跨国公司均在江苏扎根深耕。

近日,南通富美服饰制造有限公司针织帽车间一派红火景象。“这批货物共3万只帽子,将于月底发往日本,正好赶上RCEP生效,可以享受关税减免的优惠政策。”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顾飞说,“我们的产品根据材质不同在日本需要交4.4%-5.8%的关税,根据往年销售情况,预计2022年日本实施RCEP降税后,我们可以享受约10万多元的关税优惠。”

南京海关关税处处长周玉生介绍,RCEP协定项下一些产品的降税幅度将超过现有双边协定,江苏省钢铁制品、化工、机电等产品将从中获益,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日本等国将进一步获得价格优势,进口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比如,我国出口东盟的摩托车、出口韩国的鹿茸都会有更优惠的协定税率。

对国内消费者而言,“买买买”将更加实惠。例如,自日本进口的非电子式血压测量仪器和氧氟沙星眼药水,在RCEP生效后,我国对日本实施的协定税率都将直接降为零;东盟国家的菠萝罐头、菠萝汁、椰子汁、纸制品等有不同程度的降税。江苏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所长邢冲认为,短期内对国内部分产品会带来一些挑战,促使国内企业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发力新消费。

长期效应,重塑产业链供应链

如果说,关税减免的效果是“立竿见影”,那随之而来的产业合作、技术交流等将带来“乘数效应”。

“加入RCEP是中国‘二次入世’的开始。”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韩剑表示,RCEP在知识产权、电子商务、贸易救济、政府采购、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对标国际高标准自贸规则,使发展中经济体、中小企业更好地共享RCEP成果。

这其中,促进要素流动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原产地累积规则的变化。

江苏省贸促会调研分析,从规则的宽严程度来看,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对特定产品的区域价值成分要求达到50%,甚至60%,而RCEP与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对大部分产品只要求达到40%。RCEP区域价值可以拓展到15个成员国,使企业更容易实现原产地资格的获取,有利于企业优化供应链、降低采购成本。更值得关注的是,RCEP累积规则还有望“升级”。RCEP生效5年内,将可能实现即使该原材料不能达到区域原产,但只要在区域内有增值就可以对增值部分进行累积,这样就能在区域供应链的更少环节实现更高增值。

“与现行各个自贸协定相比,RCEP的原产地规则更加开放、灵活。”周玉生说,RCEP生效后,企业可以采用原产地证书和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两种认证模式,“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RCEP实施内容的亮点之一,这一认证模式的广泛运用将极大提升原产地认证程序便利化水平,有效节约政府管理资源、降低企业合规成本。

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出口洗衣机、干衣机及相关零配件,至2021年12月出口货值39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29.6%。该公司单证与分公司模块负责人刘林表示,“小天鹅产品主要出口目的地正是RCEP成员国。原产地证书是RCEP成员国企业享受进口国差别关税待遇的‘经济护照’,证书办理越高效,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就越便利。”

对此,江苏省贸促会建议,充分利用原产地累积规则,形成优势产业集群。立足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盐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中日智能制造产业合作示范区等合作发展载体,充分利用RCEP累积规则,加强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产业合作,促进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的调整和重塑,构建更加开放、有深度和有韧性的区域价值链。

“RCEP生效后对江苏开放型经济的实质性影响在于长期效应而不是短期效应。”倪海清认为,相对于扩大货物贸易和双向投资等直观效果而言,更为深刻的影响在于RCEP可以重塑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特别是江苏省可以依托与日韩合作的先发优势,率先探索深化日韩合作畅通东亚经济循环的路径,打造新时期江苏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特色品牌,更好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

紧跟趋势,数字经济迎来新机遇

RCEP协定紧跟当下贸易新趋势,将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等内容列入其中。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占GDP的38.6%;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占GDP比重超过40%。协定生效后,服务贸易、跨境电商方面将产生哪些变化?

全省优势产业是跨境电商出口主力。邢冲分析认为,在RCEP框架下,货物通关将采取简化手续、预裁定、运达前处理等措施实现高效管理,缩短加急货物、生鲜货物等时效性较短的货物的通关时间,从而大大提高跨境货物的运输效率,叠加关税减让安排,将大幅降低电商企业经营成本。随着区域内贸易规则逐渐规范统一,将有效降低电商企业为合规而付出的成本。随着区域内贸易投资的活跃,以及技术、服务、资本、人才合作的深化,各类资源要素将在区域内频繁跨境流动,有利于电商企业建设海外仓,运营成本也将进一步降低。

RCEP不仅将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涵盖在内,也包括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新兴市场国家,这其中蕴含着服务贸易的诸多机遇。

江苏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调研分析,RCEP以更为统一的市场机制扩大了区域服务贸易市场规模,将会拓宽江苏服务贸易进出口路径,缩小江苏服务贸易逆差。对于日韩等在数字贸易技术研发上有雄厚储备和开发能力的国家,可加强数字服务领域的互补性技术研发合作。对于柬埔寨、老挝等数字贸易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的国家,重点挖掘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人才培养、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机会。

韩剑看来,江苏要抓住这一有利机遇,鼓励和支持外资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以高水平利用投资促进全球高端要素整合利用。尤其是在电信、教育、医疗、金融、法律等领域,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分层次逐步放宽或取消跨境交付、自然人移动等模式的服务贸易限制措施。

RCEP协定也将进一步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未来,江苏纺织企业应将重点放在产业升级与数字化技术革新上。”江苏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建议,赋予数字化工具,发展“数字纺织”新模式。通过打造智能管理平台,将纺织业生产、研发、营销、物流、仓储各个环节数据化;使用人工智能,提高生产制造、物流配仓的效率。借助RCEP的机遇,深化中日贸易与技术合作,引进日本先进技术及设备,助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记者丁茜茜 宋晓华

(原标题:RCEP正式生效实施给江苏带来广阔机遇 ——“超级自贸区”,投资买卖超实惠

编辑:曹家宁